你我携手重建家园 | 郑州交通正逐渐恢复

2021年07月29日07:32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王延辉 王斌

  暴雨灾后的郑州已整体转入恢复重建阶段,而逐渐恢复的道路出现了拥堵。此时的拥堵不同往常。

  7月28日傍晚,中州大道英才街附近,下班回家的郑州市民杨冰从中州大道辅路拐进英才街,就一头扎进拥堵的车流中。

  “原本双向四车道,现在剩下不到二车道。”杨冰摇下车窗,透点风,慢慢挪动车。他看看车流的两侧,都是此前遭暴雨冲击抛锚及受损的车辆,有的车顶上还晾晒着汽车座椅。

  “这不堵才怪呢!不过,看到那些车,心里也理解。”杨冰说。

  在郑州,有不少被淹的车辆或停在空旷地,或直接停在路边,“拆车”晾晒。

  从7月21日开始,郑州交警出台了一项临时政策,暴雨应急救援期间,对违反尾号限行的车辆不抓拍不处罚,对不按规定停放的车辆不贴条不处罚。

  郑州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这一临时政策仍处于有效期,这导致大量车辆涌向路面,给道路交通造成很大压力。此外,一些路段仍有塌方点,正在抢修,也造成交通不畅。

  这位负责人说,为缓解交通拥堵问题,郑州交警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启动一级勤务模式,全警在岗,休假人员全部返回,“不执勤就备勤”;将警力向积水点、拥堵点、分流点倾斜;对违停车辆采取拖移措施,及时将拖移地点告知车主;对交通事故快速处置等。

  据悉,暴雨过后,郑州受灾城市桥涵、隧道67处,目前除需重新评估的,大多基本恢复通行;干线公路灾毁路段1166处,已抢通500余处;郑州市339条公交线路已全部恢复运营,并加密开行。

  针对这一特殊时期的交通状况,为减少车辆拥堵,郑州市政府决定自7月28日起至8月28日止,凡乘坐公交的乘客全部免费;城市管理部门也与在郑州投放的青桔、哈啰、美团3家共享单车企业进行沟通协商,加大共享单车投放量,并实行免费骑行15天;郑州市区巡游出租车共11875辆、网约车共32075辆,目前分别在线运营7815辆、12183辆。

  保供保通,各方力量在集合起来。宇通、上汽、海马、东风日产等企业提供受损车辆存放场地,共计3560个停车位。同时,郑州市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启动预付机制,最大限度简化理赔流程,推出免现场查勘、免气象证明、免费救援、定损后直赔到店“三免一直”服务,以最快速度处理理赔。

  出行指南

  7月28日—8月28日

  ●公交全部免费

  ●青桔、哈啰、美团共享单车,免费骑行15天

  ●郑州市区巡游出租车共11875辆、网约车共32075辆,目前分别在线运营7815辆、12183辆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