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救玉米

2021年07月29日07:3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李运海

  近日连续强降雨,农作物受灾严重。玉米是我省秋粮种植面积最大的农作物,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占据重要位置。灾后玉米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记者跟随河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的专家,深入兰考、商水、辉县等地,走进田间地头,采访基层一线抗灾救灾情况。

  全力排水是重点

  王村河是流经辉县市境内的一条河流。7月24日,记者站在河堤上看到,周围种的玉米已经全部被洪水冲倒,浸泡在水中。

  69岁的孙绍臣是当地有名的种植大户,今年种植普通玉米1000多亩、糯玉米400多亩。因为前期地里都挖有排水沟,加上地势偏高,普通玉米地里没有积水。糯玉米地因地势较低,积水较多,正在加紧排水。他说:“这是我经历的最大一次降雨,也是最严重的一次水灾。”

  在河堤上,记者巧遇正在指挥救灾的冀屯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他介绍,全镇8万多亩玉米全部受灾,很多玉米地积水较深,正在组织干部职工协助农民全力排水。

  “玉米很娇贵,怕旱又怕淹,当务之急是加快排水,最大限度减少损失。”省“四优四化”青贮玉米项目负责人、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乔江方说,淹水3天会严重影响玉米生长、降低生物量和抑制根系对养分的吸收,要开挖或疏通田头沟、围沟、腰沟和排水渠,做到沟相连、渠连通,尽可能快速排除田间积水。

  “因地施策”是关键

  在兰考县堌阳镇城内村的一块玉米地里,一些玉米叶上有虫啃噬的圆孔,两架无人机正在上空打药。该县农业技术推广站技术员程聚强说:“高湿高温很容易导致玉米病虫害发生,必须尽快打药,灭虫防病。”

  商水县张庄镇周庄村种植大户周卫山今年种植玉米600多亩,种的地全是高标准农田。他说:“高标准农田设施好、排水快,没有造成灾害。”记者到时,他正在地里上肥料。他说:“前期天旱,水浇得不匀,有的苗长得弱,正好下雨追肥,确保今年玉米丰收。”

  在兰考县和商水县,河南农业大学副教授张学林带领学生在玉米地调研灾后管理情况。他说:“当前是玉米生长的关键时期,也是决定穗粒数的关键时期,要从‘促’和‘防’两个方面科学施策,抢救玉米。”

  “促”是指促进玉米苗及早恢复到正常生长状态,“防”是防治高温高湿环境导致的玉米生长后期病虫害的发生。要早发现早防治,合理使用化学和生物措施及早防治,降低虫害的发生和危害。

  目前,省农业农村厅、省农科院、河南农业大学均发布了玉米洪涝灾害应急管理方案及成灾后补救技术措施,指导农民加强玉米灾后管理,减少损失。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还组建了9个秋粮抗灾生产恢复帮扶工作服务组奔赴灾区,指导灾后秋粮生产。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