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 “护苗”行动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1年07月29日07: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卢松 通讯员 潘泽豫)7月26日早晨6点多,漯河市烟厂花园广场便传出琅琅的读书声,100多名学生排成队列,在家长和志愿者陪同下大声朗诵。

  “放暑假后,我们志愿团队在全区确定了8个读书点,累计有2600多个孩子参加晨读活动。”漯河市召陵区天桥街道漓江路社区“护苗妈妈团”团长庞灵艳说。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如何净化文化环境,引导他们远离有害信息和非法出版物?漯河市广泛发动志愿者,盘活基层阵地资源,筑牢严密的“防护网”,开展“护苗”正面宣传教育,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临颍县巨陵镇油坊陈村小学一墙之隔的村委会开设有“放学娃之家”,每天下午放学后,这里成了8岁的陈铭轩等20多名留守儿童的快乐家园。“志愿老师辅导我们写作业,和我们一起做游戏,让我们和远在城市的父母视频聊天,一点也不感到寂寞。”陈铭轩说。

  由于父母常年不在家,留守儿童大多比较内向。“我们通过做益智游戏,对孩子们进行心理疏导。同时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文明礼仪、孝亲爱亲教育,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油坊陈村“放学娃之家”志愿者培训导师宋艳丽说。

  目前,漯河市有“放学娃之家”45个,招募志愿者300多名,教育陪伴2000余名留守儿童。漯河市“放学娃之家”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全国“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漯河市积极探索“护苗+红色精神进校园”思想教育模式,累计组织30余次“新时代好少年”进校园讲红色故事活动,让广大中小学生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同时,开展“道德模范”进校园讲党史活动,用红色思想补足青少年精神之“钙”。“我们还开展了‘学党史谈护苗我为青少年办实事’系列微视频宣传活动,打造政府、司法、学校、家庭、社会五位一体的‘护苗’体系,为孩子们茁壮成长营造清朗环境。”漯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玉杰说。

  网络游戏和漫画等领域,都曾发现各类妨碍甚至危害孩子身心健康的不良信息,多方呼吁加强治理。漯河市“扫黄打非”基层站点积极发挥作用,对辖区内的书店、网吧、文具店进行排查,严厉打击无证经营和销售非法出版物的违法行为。

  作为一名志愿者,漓江路社区79岁的老党员苏永福除了到学校、社区讲党史外,还经常与执法人员一起,到网吧和书店巡逻,劝导偷偷出来上网的孩子回家,引导书店销售正版书籍等。“少年强,则国强。”苏永福说,“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是老同志义不容辞的责任,要把好的基因代代传下去。”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