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中国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夺金 其中张灵、吕扬都是咱河南人

2021年07月29日07:41

来源:大河网

制图\郭晗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陈朋冲 记者 韩忠林 实习生 杨雪情 涂广慧/文 受访者供图

  7月28日上午,在东京奥运会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中,由陈云霞、张灵、吕扬、崔晓桐组成的中国队夺得金牌。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这是中国代表团夺得的本届奥运会第十枚金牌,同时也是中国女子赛艇四人双桨项目时隔13年再夺冠军,创造了世界最好成绩。获得奥运冠军的“四人组合”中,张灵、吕扬是地道的“河南妞”。

  漯河·吕扬

  “等女儿回家,给她做碗咱河南的烩面”

  漯河市临颍县瓦店镇上坡高村的村民在电视前,一同见证了吕扬和队友们获得奥运金牌的瞬间。

  据上坡高村村支书杨志业介绍,整个比赛过程中,大家在电视机前看得很认真也很紧张。看到吕扬和队友们在比赛中领先时,大家都很振奋,但也特别担心其他队伍追上来,眼睛紧盯屏幕,心都提到嗓子眼了。“最后锁定第一时,大家特别激动,现场都鼓起了掌。颁奖时,看到给吕扬和队友们发金牌,听到奏国歌,大家又一起鼓掌,声音特别响。”杨志业说。

  “吕扬是从我们村走出来的奥运冠军,我们咋能不激动?”杨志业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吕扬小时候就比较活泼,也很懂事、有礼貌,十几岁时进入体校,从漯河到全省,再到全国、全世界的舞台上,这些年她和队友们取得了很好的名次,还几次拿到世界冠军,是家乡的骄傲。

  昨天下午,吕扬的母亲张君凤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目前还没有跟女儿通电话,等联系上后,我要给她说,‘女儿你辛苦了,为国争光了!我们都盼着你回家!’”

  张君凤还说,“女儿平时不训练的时候,微信里电话里跟自己聊得比较多。等女儿回家,家人还要给她庆祝,到时候给她做一碗咱河南的烩面。”

  周口·张灵

  “一切都会好起来!河南加油!”

  7月28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联系了正在东京征战奥运会的张灵,送去家乡人民的祝福。

  “挺开心的,拿了一块金牌,对我来说意义挺大的。”张灵表示,4人在比赛中打破了赛艇女子四人双桨世界纪录,成绩还是挺理想的。

  远在东京征战的她,还惦记着家乡河南汛情。7月22日,她曾发朋友圈扩散救助信息。其中写道:“中国赛艇、皮划艇协会水域救援队正在河南安阳开展救援工作,如需救援请联系……”

  张灵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汛情发生后,她每天都和爸爸妈妈打电话了解家乡的情况,希望家人们注意安全,注意身体。“一切都会好起来!河南加油!”张灵说。

  对于女儿夺得奥运冠军,张灵的父亲张保家并不感到意外,因为这不是她第一次拿世界冠军。张灵十二三岁时,上海的赛艇教练来河南选拔“苗子”,张灵因为天赋出众,最终成为一名赛艇运动员,“现在她在日本,没办法给她庆祝,等她回来后,一定好好庆祝庆祝。”

  张灵老家周口市鹿邑县唐集乡政府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得知张灵夺得奥运冠军后,家乡人民都很高兴。目前,唐集乡虽未遭受水灾,但防汛意识丝毫没有放松,全乡干群都奋战在防汛一线。听到张灵为家乡加油,大家很受鼓舞。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