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他们接力为地下探伤

2021年07月29日08:0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师喆 实习生 陆张越 姚鑫如

  “你们这雷达是干啥的?”

  “是不是在路上过一遍,路就安全了?”“俺家这边的地面不会塌陷吧?”

  7月27日晚9点,一台探地雷达检测车缓缓行驶在郑州市康平路、康宁街交叉口附近,车顶不断闪烁的灯光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这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以下简称“二十二所”)和河南交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第二次在这片区域开展雷达检测。二十二所技术负责人尹亚捷刚从检测车上下来,附近居民就你一言我一语地向他提问。

  暴雨冲刷、积水浸泡,现在的路面还安全吗?大家的担忧并不多余。截至7月26日晚,郑州市已发现道路塌陷超2000处。为保障广大群众安全,全国地质物探、工程检测单位和科研院所纷纷驰援,对学校、医院附近及一些疑似有空洞的重点区域开展探地雷达检测,以避免次生灾害。

  “大家都在医院做过B超吧?这个原理其实差不多,就像是用电磁波给地下做‘B超’,看看有没有空洞、空洞有多大,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尹亚捷打了个比方,还不忘细心叮嘱围观群众,“要注意避开出现裂缝的地面,这表示下面已经出现水土流失、空洞和地面沉降。”

  解释起来简单,他们的工作却一点也不轻松。

  “为了避免次生灾害,我们要先开着雷达检测车对路面以下发射电磁波进行整体检测,如果遇到地下水、金属或者坑洞,电磁波就会呈现较大波动。对这些异常点,我们会用手持式精探雷达进行进一步检测,将其准确定位。”7月25日,尹亚捷和同事分别从青岛、成都、杭州等地赶来,仅26日一天就在郑州街头连续工作了近20个小时。

  地下的塌陷隐患点检测出来后,还需要实地打孔取芯确认空洞深度,以进行相应的修复处理。河南交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非开挖隐蔽地质检测组接下的,就是这场灾后重建和安全保障接力的“第二棒”。

  雷达再次检测定位后,路面上被标记出了几个塌陷隐患点。随着钻孔机作业发出的“隆隆”声,一个个直径10厘米的圆孔出现在地面上。

  “还没打到底,继续继续!”有人持续摇动手柄向下钻洞,有人不断为设备上水降温。

  “差不多了,已经看到空洞了。”有人手电、手机齐上阵,为了照明差点把手机掉下去。

  “你们看,这个空洞深度得有20多厘米了。”有人跪在地上,用尺子测量空洞深度。

  夜越来越深,他们却越干越有劲儿:“现在全国人民都在帮助河南、帮助郑州,我们身为河南人,更要发挥专业力量,为家乡人民做好安全保障!”

  时至子夜,又下起了雨。一位晚归的大姐问道:“钻这么多洞,有事儿没啊?”

  检测组组长邵旭东一边埋头干活一边回答:“放心吧,我们现在采用的都是无损检测技术,一会儿就有市政工程人员过来维护了。”

  检测车上的灯光闪烁不断,接力为地下探伤的两组人赶工不停。这座城市正在逐渐恢复往日的活力。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