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商量,我去!” ——民警杨旭恒的生死10小时

2021年07月29日08:0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周青莎

  “不用商量,我去!”面对滔滔洪水,新密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副所长杨旭恒说话斩钉截铁,没有丝毫犹豫。

  为了救出有被洪水吞没危险的40多名群众,32岁的杨旭恒经历了严峻的10小时生死考验。

  7月20日下午,杨旭恒带着辅警来到他曾经包片的城关镇东瓦店村查看水情,疏导群众撤离。洪水不断上涨,村里房屋有一半淹在水中。杨旭恒和同事冒着大雨,将受困的30名群众成功转移到村部。

  “我们被水困住了,快来呀!”下午2时许,110指挥中心接到城关镇翟沟村村民求救。

  得到警情,杨旭恒顾不上休息,第一时间站了出来。“我对这儿的情况最熟悉,不用商量,我去!”抹了把脸上的雨水,他和副所长魏宏建拿起救生衣、救生绳,开车直奔翟沟村。

  行至双洎河一处桥梁时,他们看到一辆面包车抛锚在桥上。不远处,另一辆车被水流冲得摇摇晃晃,很快就撞了上来。面包车里下来一名女子,在雨中吃力地推着,想把车子挪开。

  此时,3米多高的桥面已被洪水淹没,而水位还在快速上涨,车辆和人随时都有被卷走的危险。

  杨旭恒和同事赶紧停车,拿出救生衣让女子穿上。“车上还有小孩!”女子带着哭腔说。杨旭恒扭脸,一把打开车门,将孩子抱了下来。“快去那边的石头上!”将两人转移至安全地带后,杨旭恒和同事用警车抵住受困车辆,避免被水冲走。谁知他们刚刚离开警车,身后传来“轰隆隆”的巨响,警车连同2辆受困车辆都被洪水冲入河中。

  杨旭恒大口喘着气,发现对面桥头十几名群众正在水中艰难跋涉,情况危急。“快去高处!快!”杨旭恒大喊一声,使劲吹起警哨。

  天色慢慢变暗,大雨却如瓢泼般不停。河道里的水越来越宽,水势越来越猛,眼看着群众临时停留的地方也不安全了。

  前来救援的铲车发动机被淹,无法再前行。除了眼前这些群众,翟沟村还有村民被困。怎么办?万分危急时刻,新密市公安局调来的一辆水陆两栖救援车赶到,但要到翟沟村,需要熟悉地形的人员一同前往。

  杨旭恒坚定地说:“我是党员,我去接他们!”一听这话,西瓦店村60多岁的村干部杨全也站了出来:“我也去!”

  雨夜中,救援车沿着河边道路小心前进。突然,一个豁口挡住去路,颠簸中,救援车翻滚落水,司机跳车后被救起,但杨旭恒和杨全从天窗爬出来后,瞬间被水卷走,没了踪影。

  “穷尽措施也要找到失踪的同志!”消息传回,新密市公安局紧急召开党委会,成立营救小组开展搜救。

  21日凌晨2时许,杨旭恒失联已近7个小时。大家心急如焚,沿着岸边呼喊寻觅,回答他们的却只有哗哗的水声和雨声。

  21日6时许,正当大家快要绝望时,110指挥中心接到电话:“我是杨旭恒,我现在的位置是……”

  7月25日,在新密市中医院的病房里,杨旭恒向记者讲述了那惊心动魄的10小时。

  原来,他去解救被困群众时把救生绳拴在了救生衣上,另一端缠在杨全手腕上。就是这根绳子,在他们落水后,给了二人相互支撑求生的希望。

  在洪水中漂了一段距离后,杨旭恒抓住一根电线,他使劲一拽,脚下似乎踩到了着力点。黑暗中,他对浑身发抖的杨全说:“叔,坚持住,咱有救!”就这样,两人抓着电线扛到了天亮。看到岸边一家工厂的围墙,杨旭恒悬着的心稍稍放下,“我熟悉这儿,我知道咱在哪个位置。”

  两人奋力游到岸边,杨旭恒用力把杨全顶上岸,自己也爬了上去。因为体力严重透支,上岸后,100多米的距离,两人在齐腰深的水里足足走了1个多小时。

  进入工厂,杨旭恒发现了5名被困群众,他将大家组织到一起,安抚情绪,拨打求救电话。等到了医院,他才发现,自己的双手被电线割得血肉模糊。

  回忆这段经历,杨全哽咽着半晌说不出话:“最绝望的时候,要不是杨所长拼命坚持,我可能就回不来了。”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