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在沙坡,就要干好沙坡的事情”

2021年07月29日08:02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王小萍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雪红

  穿过大片结满青枣的古枣林,眼前是一树树紫色木槿花装扮的白墙青瓦。7月25日,记者来到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大王镇沙坡村,马上就被山脚下这个美丽的村庄吸引了。

  “过去和现在真是没法比。过去行路难、吃水难、住房难,现在你到村里转一转,家家都是两层楼。”82岁的张月宽老人红光满面,高兴地说,“现在生活在沙坡幸福着哩!”

  “沙坡村都是沙土地,过去田间劳作车行困难,遇到雨雪更是泥泞,村子留不住人,外村姑娘也不愿意嫁过来。”71岁的张项辰说,“现在,外村的姑娘争着嫁到俺沙坡呢。”

  “为啥沙坡村变化这么大?因为我们有一个为民办实事的领路人——退役军人张当民!”

  张当民曾在青海某部队服役,1981年退役后回沙坡村务农。他从村团支部书记、村干部干起,1991年任沙坡村党支部书记。

  交通不便?张当民发动村民到河滩挖砂石,自筹资金购买水泥,硬化3个自然村的道路5600多米,彻底解决了村民出行不便的问题。

  吃水困难?张当民带领党员干部修机井,9年打了9眼机井,让村民告别了人畜饮水和浇地困难。

  学校漏雨?张当民想方设法盖新学校,两层14间的校舍,成了村里最漂亮的建筑,孩子们上学不再难。

  安装路灯、改造电网、新村规划……随着一件件实事落地,雷厉风行的张当民成了群众心中的主心骨。

  “在俺沙坡,谁家有困难都会去找他。”村民张项辰说,孩子结婚,当民组织张罗;村民出车祸,当民带着家属跑交警队;婆媳不和,小两口闹离婚,当民去调解。

  沙坡村发展的基础有了,振兴靠啥?

  张当民请来全国劳动模范、“蔬菜大王”樊秋红在村里投资建设了60多个现代化蔬菜大棚,带领村民发展高山蔬菜育苗、种植。

  函谷关老子文化养生园项目投资人朱铁玉被张当民的事迹所感动,不仅把项目投在沙坡,还主动要求给张当民当助理,每月为村里65岁以上的老人发补助金。

  “1992年张当民作为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就被选进公务员队伍,加上他退役军人的身份,有很多次机会到镇里、县里工作,但他都拒绝了。”大王镇党委副书记毛琼琼说。

  “我生在沙坡,长在沙坡,就要干好沙坡的事情。”张当民说,“沙坡村是明朝‘许进父子四尚书’的故里,沙坡许家古寨至今保存完好。下一步,我们将与函谷关老子文化养生园开展村企合作,开发许家古寨特色民居和文化,让老子文化、古寨文化和温泉养生成为沙坡村发展的增长点。”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