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秀全不该负“全责”

2021年07月29日08:2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黄晖 李悦

  三场小组赛以0∶5惨败巴西队、4∶4战平赞比亚队、2∶8输给荷兰队之后,中国女足的奥运之旅在众多人的惊愕声中结束了,主教练贾秀全也随之在舆论声浪中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我负全责,6次打在门杆上也是我负责。”言必称“学习”的贾指导,此时成了“贾负责”。

  事过两天,气话也说得差不多了,冷静想想,中国女足凋零至此,这个“全责”贾秀全还真未必负得起。就好比排兵布阵的事他能负责,但球踢到门杆上,他还真负不了全责。

  那贾秀全该负什么责?

  作为女足凋零的“标志性事件”,主教练贾秀全肯定要为这几场输得七零八落的奥运小组赛负责。对阵赞比亚女足的第34分钟、3∶1领先时换下了高中锋杨曼,由进攻趋向稳守,最终被赞比亚女足抓住机会4∶4逼平。这个“胜局变惨平”的责任当然要由主教练来负,但即使在这个问题上,也只能说贾秀全“犯了很多教练都会犯的错误”。为什么?有点观赛经验的球迷都知道,领先后由主动出击变阵防守反击,是很多主教练都会有的选择。换做是您,如果带领一支世界排名第15的球队,早早地3∶1领先一支排名第104的队伍时,就不会选择“收”一下吗?不会想“下一场是硬仗,节省体力守住胜果好备战”不香吗?

  除了几场过于刺眼的惨败,还有什么需要主教练贾秀全来负责的吗?我看真没了。至于那份连闯荡中超联赛的赞比亚女足前锋班达都想不通,并被亚足联官网称为“意外”的奥运大名单,肯定也是此次女足惨败的重要原因。但这个“选人不当”之责,未必轮得着贾秀全来负。

  在我看来,此次“下课”之声四起的原因,除了连番惨败,说到底还是因为在很多其实并不怎么看女足比赛甚至足球比赛的人心里,中国女足依然是那个奥运会、世界杯双料亚军,是所向披靡的“铿锵玫瑰”。可事实早非如此了,更多时候,下滑才是中国女足多年来的常态。而为中国女足“止跌”的,恰恰是贾秀全。

  女足在经历怎么样的下滑?别说世界大赛,就说亚运会。1990年北京、1994年广岛、1998年曼谷,黄金时代的中国女足,也就是我们今天念念不忘的那支有孙雯、有范运杰的“铿锵玫瑰”连取三届亚运会女足冠军。2002年,中国女足收获亚运会亚军。也就是这一年,中国女足开始了频繁换帅,与此同时,亚运会成绩也一落再落——2006年第三名、2010年四强、2014年八强……2018年6月,土帅、洋帅走马灯般的变换中,中国女足16年间的第14位主教练贾秀全出场。仅仅百天之后,雅加达亚运会,中国女足再次登上阔别多年的决赛赛场,鏖战89分钟,在最后一刻失球,0∶1不敌日本女足,这个失球,是中国女足本届亚运会唯一失球,而姑娘们的进球数,是31个。

  再往后,世界杯小组出线,攻防表现可圈可点;奥运会资格附加赛两回合PK淘汰韩国女足、抢到亚洲仅有的两个名额之一,三年多时间,贾秀全成功地为中国女足“止跌”。但要就此说他解决了女足的问题,那就言过其实了。所以更客观的说法是,他在基础薄弱、体系缺失、人才凋零的惨淡现实中,找来合适的人,用合适的战术,拼下了一份体面的成绩。无法否认的是,这份成绩单,一点儿都不简单。

  即便如此,十几年十几任的“换帅史”说明,中国女足的主教练不好当。终于,贾秀全也要面对“下课”危机。

  “中国女足的复兴,不是我一个教练和教练组能改变的,可能会在一个大赛止住下滑,但是从规律来说,需要几代人的努力。”贾秀全说。

  下一个,会是谁呢?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