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推行课后服务 “5+2”模式 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施行

2021年07月29日15:27

来源:羊城晚报

  “双减”落地

  广东推行课后服务 “5+2”模式

  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施行,广州多所学校表示将延长课后服务时间

  羊城晚报记者 蒋隽

  继中办国办“双减”政策发布之后,27日晚,广东“双减”落地。省教育厅要求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课后服务包括早、午餐,午休及下午课后服务,下午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个学时。28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广州多所学校,不少学校表示9月开学后将适当延长课后服务时间,但有部分学校称提供早餐有困难。

  多所学校将延长课后服务时间

  多所学校校长表示,将按照政策要求,延长课后托管服务时间、丰富服务内容。

  海珠区实验小学(简称“海实”)校长陈健介绍,9月开学计划将学校课后服务延长到下午6时30分之后。“学校原本‘430’课后服务最晚时间是下午6时。开学后将以学校为主体、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延长课后服务时间,丰富托管课程。”

  据介绍,新学期,海实计划为孩子和家长提供5种课后服务选择,包括基本托管、有作业辅导的特别托管、“430”课程、基本托管+“430”组合、特别托管+“430”组合。师资和价格方面,基本托管免费;素质拓展课程,一方面购买第三方服务,另一方面由学校老师根据擅长和特色提供课程。收费方面,通常是市场平均价格的40%,一堂课约50元。

  黄埔区怡园小学校长袁超介绍,新学期计划将课后服务时间从下午5时30分延长到6时30分左右。服务内容在“430”的基础上,提高服务质量、加强管理,提供丰富多彩、学生喜欢、家长乐意的课程,包括作业辅导的基础服务以及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综合实践课程,并利用该校黄埔区青少年宫分教点的优势,引入少年宫质量高、课程丰富、收费规范的课程。

  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刘良华表示,学校下午课后服务以基本托管服务为主,以素质拓展服务为辅。基本托管服务的主要内容是作业管理,至少安排一个学时,引导学生自主完成作业,自学自己感兴趣的学科,阅读自己感兴趣的书籍或者文章,遇到问题也可以请教相关的老师,争取在校内就可以完成所有的课外作业。同时,集团将根据课程与教学改革的基本思路,引导学生展开学生社团活动或个别化的自由活动。鼓励教师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学生开设丰富的校本课程作为选修课程,供学生选择。

  此外,该校将创设多种渠道,充分利用社区资源,与社区图书馆、少年宫、青少年活动基地、实践基地等部门建立双向的合作关系。刘良华说,课后服务包括免费课程和收费课程两种。付费课程由学生和家长自愿选择和购买,课程费用也远低于一般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收费标准。

  部分学校称提供早餐有困难

  早餐、午餐和午休部分,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广州的中小学大多提供午餐和午休,但大部分小学不提供早餐。不少学校表示,提供早餐有困难。

  越秀区一小学校长表示,“学校本来就小,没有学生食堂,学生午餐是靠配餐公司,提供早餐的话也只能靠配餐公司,但对于老师会增加很多工作负担,也打乱教学安排,而且此前我们做过调查,有早餐需求的孩子其实很少。”

  海珠区一小学校长表示,开学前半个月,将对家长进行问卷调查,如果学生和家长确有需要,学校也将尽量满足。

  【热点聚焦】

  如何监管第三方机构质量?

  “学校人手不够会成为一个普遍的问题,这需要引入第三方的课程资源。”刘良华表示。

  引入第三方机构,如何监管和考核其教学成效?

  开设过丰富的“430”课程的海珠区实验小学积累了丰富经验,校长陈健介绍,选择哪一家机构,不是校长说了算,而是学校和家长共同决定。学校设置“校务管理委员会”决策学校重大事务,学校的选修课和“430”课程选择哪家第三方机构,由校务管理委员会评议审核决定。委员会的成员结构为:8名家长代表、5名学校代表。第三方机构进入校园后并非高枕无忧,学校对其开展的课程和辅导的校队成绩有要求。此外,每学期末,家长、学生填写课程满意度问卷调查,若达不到80%的满意度,学校设立清退机制并继续遴选满足师生家长需求和适切学校发展的课程,保障托管服务质量。

  是否会分散老师的教学精力?

  政策规定,课后服务学校以内部供给为主,会不会增加老师负担?一些学校校长和老师的确有此担忧。

  “双减政策”对学校教学质量、服务内容提出了更高、更多元化的要求。“学校必须努力适应新要求。加强教师培训,更新教育观念、方法、评价方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课后作业品质,学生负担才会真正减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广州中学名誉校长吴颖民说,学校也要做好心理准备,管理难度会增加。

  “学校人手本就捉襟见肘。一方面,‘双减’对老师备课、课堂设计、课堂效率、作业设计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师需要更多时间专注于研究教学。另一方面,学生在学校的时间增加了,老师、学校的工作内容、负担、压力都增大了,时间、精力更为分散。要专注搞好教学有一定难度。”一位校长对此表示担忧。

  一位班主任无奈地表示:“每天早上7时到校,待到晚上六七时,还要应付各种检查、各种活动、各种教育进校园,备课的时间有点紧张。”

  对此,一位校长直言,为保障教学质量,下午5时后的课后服务只能委托给第三方机构。

  【何为“双减”?】

  7月24日晚,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该意见又称为“双减”政策,一方面减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作业负担,另一方面减少校外培训负担。

  【什么是“5+2”?】

  “5+2”即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下午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个学时。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