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出现悲伤、委屈、失眠?省健康科普专家为你支招

2021年07月29日16: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防止“大灾之后有大疫”,暴雨洪水过后,餐厅被浸泡应该怎样消毒呢?近日,河南省卫健委、河南省疾控中心组织健康科普专家进社区为居民普及居家消毒、心理健康等健康防护知识。由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指导,河南省疾控中心主办、大河网协办的《健康半月谈》栏目,现场拍摄灾后系列科普视频,让更多居民掌握健康防护,预防疾病。

经历灾难,人们会很痛苦,会出现抑郁、伤心、悲哀、焦虑、担忧等情绪,大多数人在心理受到冲击后,必然会有这些反应,河南省健康科普专家、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杨勇超说,尤其是受到身体的伤害、财务受损或者失去亲人时,更容易让人情绪低落、悲观。

如何走出灾后的悲伤?心理专家建议从三方面进行心理干预  

出现这种情况怎么办呢?杨勇超支招:首先,灾后出现情绪低落,我们不要过于担心,因为这是常见的、普遍的心理反应,这种反应大多数人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消失消除。其次,如果有这种情况,要多和家人、朋友去谈论自己的情绪,分享自己的情绪,这样就能让朋友和家人与你共分担,让这种情绪得到缓解、释放、减少。第三不要试图压抑自己的情绪,不要觉得这是没尊严的,可通过一些方法,比如读书、文体活动来缓解自己的情绪,当然,也可以在灾后去帮助更多的灾民或者需要帮助的人,做一些公益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也可以很好缓解我们的悲伤。

灾后出现失眠、噩梦等症状,这三招能帮到你  

经过灾难,许多人除了悲观、情绪低落,还会出现入睡困难、噩梦、多梦的情况,这些情况有什么方法缓解吗?杨勇超推荐给大家几个小办法:第一个办法就是心理上不要苛求或者要求自己,我必须多长时间内入睡,或者说要求自己,我必须睡够多长时间,这样才叫正常的睡眠。第二,可以通过一些放松的方法来促进睡眠,比如说缓慢的呼吸训练,注意这个呼吸训练是呼吸均匀、缓慢,从而达到放松; 也可以通过一些太极、瑜伽的动作,让自己的身体放松来达到助眠。第三个方法,通过按摩的方法来助眠,第一个动作,就是我们可以用双掌,掌心对着自己的耳朵,用力适中向前旋转3圈到5圈,再向后旋转3圈到5圈,这个动作重复3-5次;第二个动作是用自己的左掌心或者右掌心对着自己的百会穴,顺时针旋转3-5次,逆时针再旋转3-5次,这个动作可以重复3-5次,如果通过以上的方式还不能缓解你的睡眠的话,切记不要随意去吃助眠药,这个时候一定要到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

灾后委屈的情绪 专家建议换角度考虑问题  

受灾以后,有些人会出现委屈不满,甚至于愤怒的情绪。

杨勇超介绍,出现这种情绪,往往是因为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待受灾,认为自己受灾以后,得到的救援没有达到自己要求、没那么及时,或者认为让自己受灾比较重,或者说看到周围别的小区水电都通了,而自己小区水电气还没有。

杨勇超建议有这种情况的人如果能够站在整体的角度,全面去看问题,看待受灾情况就可以缓解情绪。受灾以后,有来自全国多地的各种专业的志愿人员,包括人民子弟兵、志愿者、爱心企业、爱心人士都在帮助做灾后的重建工作,让我们更快地恢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他们不辞辛劳、彻夜奋战,有人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当这样想时,所有的委屈、不满,甚至愤怒,就会消失很多。

另外,灾后重建我们有来自四面八方的支援以外,更需要自救,把自己的精力、体力、心力,用到自救过程当中去,这样心中的委屈、不满,甚至愤怒就会随着生产自救的过程消失殆尽,通过这些方式,能让我们慢慢有平和的心态,勇于克服困难的意志,最终能够渡过难关。(尧青)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