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他们无休无眠 转移疏散师生330名群众2000余名

2021年07月29日17:40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7月20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郑州。暴雨如猛兽般,在一条条街道横冲直撞,吞没道路上的车辆,驱赶奔跑的人群,冲刷巍峨耸立的大厦。当冰冷的暴雨闯进这座城市,1000万郑州人,用爱和善意,建筑围墙,共同进退。在这场暴风雨里,有数不清的平凡普通人,他们用一颗温暖的心,成为了漆黑雨里,最亮的那一束光,默默坚定地守护着这座城市。为此,大象新闻映象网推出《发现英雄·致敬平凡》系列报道,致敬那些不畏灾难,不惧风雨的平凡英雄。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通讯员 王洪岩 郭建岭)7月20日郑州的特大暴雨已过去多日,但暴雨留下的痕迹却不会轻易擦去,留给人们心底的伤痛也不会轻易消散。

  “那天的大雨我们从未见过,幼儿园的孩子们更是没有见过,我们都被吓住了,幸亏有民警及时赶到,才帮助我们及时把所有恶孩子和老师转移之安全地方……”说起7月20日的暴雨,郑州市中原区一家幼儿园的王老师至今心有余悸,但对于救助他们的辖区派出所民警,确是感谢连连。20日下午17时许,郑州市公安局中原分局航海西路派出所接到群众求助,辖区一幼儿园被淹,190个孩子和教职员工被困在二楼。

  险情就是命令。接到求助后,航海西路派出所所长司胜强立即带领民警与辖区小岗刘村委工作人员一起,赶到幼儿园。“那会儿的水势已经很大了,路也无法正常通通行,只有涉水过去。”司胜强介绍说,因时间紧迫,来不及多想,迅速挑选几名会游泳的民警,手拉手向幼儿园走去。在逆流前进途中,因水流湍急,民警们多次跌倒,但又被战友们拉起,十余分钟后,终于到达幼儿园门前。

  司胜强带领民警和老师,分组护送孩子们一批一批地撤离。“孩子们不要怕,有警察叔叔在呢,你们要听从老师和叔叔的安排,安全有序离开这里。”民警们一边安抚孩子,一边带着他们撤离。半个小时后,190名孩子和十几名教职员工安全有序地撤离到安全区域,而现场民警们的警服早已淋透。

  来不及喘口气,派出所再次接到求助警情:辖区桐柏南路一家属院被水浸泡,部分楼栋有坍塌危险。

  为第一时间排除险情,保护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司胜强火速带领民警即赶往该家属院,并连夜组织20名工人对南侧进水点进行封堵,同时安排小区物业人员进行值守观察,密切关注水位情况,防止出现意外。经过近2个小时的紧急抢险,险情基本得到控制。

  自7月21日凌晨起,在将近两个小时内,航海西路派出所又接到辖区多家幼儿园被洪水围困等待救援的求救警情。时间紧迫,司胜强紧急联系调来一辆大型工程铲车,和战友们一起坐着铲车往返数十次,终将几家幼儿园的140余名孩子成功转移。

  21日早上7时,派出所再次接到指令,辖区帝湖花园别墅区有十几户群众,因为水流较大没有及时撤走,现水位继续上涨,一楼已经淹没,情况十分紧急。已在水中奋战一夜的民警们体力透支严重,但是面对群众危难,义不容辞地冲锋向前。“作为警察,保护群众安全是我们的天职。”司胜强说,考虑到自己熟悉地形,他再次带领办事处和物业公司人员,乘坐铲车展开救援。洪流之中,历经3个小时和8次的往返和劝说,帝湖花园别墅区的所有群众成功从危险的泄洪区域转移。

  7月21日晚22时,因辖区上游的郭家咀水库准备泄洪及地基塌陷等险情,需要马上转移帝湖小区联排居民。司胜强又带领民警紧急赶往帝湖花园,与办事处工作人员一起转移群众,奋战三个多小时后,成功组织200多户群众陆续有序撤离。

  “当然累了,遭遇这种灾难谁不累,但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警察,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冲锋在前,要不然就对不起胸前的党徽。”司胜强语气坚定说,只要群众需要,只要险情还在,一定会坚持战斗到胜利。

  “这几天民警是真辛苦!几乎就没见到他们休息,一直是马不停蹄地在东奔西跑,真不容易。”辖区一家超市老板说,他们看到民警的身影,心里会很踏实,也会心疼民警们,他和几名邻居专门熬了点热汤放到派出所门口,就是希望大家可以吃口热饭。“他们保护我们,我们给他们送饭,要不然这心里不是味。”

  那几天,郑州下了往常一年的雨量,虽说大雨无情,但是通过这场大雨也让人们看到这座城市的温暖和爱,看到了司胜强和他的战友们以及每一个守护群众安危的逆行者的担当和勇敢。有他们在,郑州一定行,河南一定行。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