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全市受灾人口101.8万人 占总人口65.1% 直接经济损失177.6亿元

2021年07月29日17: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申华)7月29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鹤壁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洪利民就公众关注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降雨量极大超历史最高纪录2倍以上

  洪利民介绍,7月17日8时至23日12时,全市平均降水量613毫米,最大雨量点降水量1145.4毫米,全市64个雨量监测站点超500毫米的有40个、占到64.5%,剩余站点全部都在250毫米以上,日均降雨量和日最大降水量均超过历史最高纪录“63·8”暴雨的2倍,市域内降水量超过100个西湖,加上上游来水,全域内迅速一片汪洋。

  汛情险象环生 卫河大堤决口

  最严重时,全市卫河、淇河等13条河流全部超保证水位。14座水库中,盘石头、夺丰等“一大一中七小”9座水库超汛限水位。特别是卫河,呈“五大汇流”态势,淇河、共产主义渠、沧河、盘石头水库、塔岗水库分洪泄洪,形成5股大洪水汇入,洪水高位运行,沿线堤坝承受巨大压力,经过数日连续浸泡且多处漫堤,浚县新镇镇彭村段卫河左堤在23日1时20分决堤,泄出的洪水迅速淹没16个村庄,经过70多个小时的昼夜奋战,才最终合龙成功。

  目前,盘石头、夺丰等6座水库依然超汛限水位,尽管卫河低于保证水位,但是受上游水库集中泄洪和受灾区域排涝、中游蓄滞洪区洪水倒灌、下游漳河洪水顶托等影响,浚县段水位高位运行,已经不堪重负,漫溢洪水已经浸入浚县千年古城。

  全市受灾人口101.8万人 占总人口的65.1%

  强降雨过程使城市农村全域大面积积水,332个小区积水较多,其中176个严重积水,所有下穿涵洞、低洼道路全部被淹,致使交通一度瘫痪。蓄滞洪区内和决口洪水经过的501个村庄全部淹没,已经启用的5个蓄滞洪区承纳洪水近4亿立方米。截至28日中午12时,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112.8万亩、成灾102.9万亩;全市范围特别是蓄滞洪区内的养殖场(户)遭受毁灭性打击,受灾死亡畜禽达到204.6万头(只)。倒塌房屋1.8万间、严重损坏4.8万间、一般损坏34.4万间。受损企业700多家,物料等损失严重。全市受灾人口101.8万人、占总人口的65.1%,直接经济损失177.6亿元。

  转移安置群众规模占农村人口三分之一

  在暴雨来临之前,鹤壁市已将西部山区地质灾害点周边居民,采煤沉陷区和城乡危房住户,提前转移至安全地带。截至目前,已经紧急转移安置受灾地区、蓄滞洪区及周边群众25.8万人,约占鹤壁市农村人口的三分之一。各县区在学校等安全场所内设置了数量足够的集中安置点,现在已经启用的集中安置点共有78个,集中安置群众4.9万人,另外还对20.9万群众进行了分散安置。集中安置点全部落实了“五有”“四个一”要求,每个安置点都建立了临时党支部,明确了领导干部驻点分包,设立医疗保障、卫生防疫、文体活动、治安维护、心理疏导等专班,广大教师牺牲假期,做义工和志愿者提供服务保障。

  相关推荐

  ·鹤壁通报浚县、淇县灾情 浚县当前抗洪抢险形势异常严峻

  ·请求援助!鹤壁抗洪抢险物资装备已消尽 急需胶鞋、雨衣、救生衣……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