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救灾·报业记者在一线丨水快淹到锁骨了,他只担心手中的“枪”

2021年07月29日20:56

来源:河南报业集团

  开栏的话

  暴雨突袭的夜晚,他们断电不断报;决口抢险的堤坝,他们24小时不间断直播;灾后重建的废墟,他们用双脚悉心丈量。他们背着“长枪短炮”、汗如雨下的背影,卷起裤管、立于雨中播报的画面,成为防汛救灾工作中一道动人的风景线。他们,用一篇篇新闻报道为防汛救灾凝聚起强有力的精神力量。在众志成城抗击洪灾的战场上,每一位逆行的河南报业人都是英勇无畏的战士。从即日起,微信公众号推出“防汛救灾·报业记者在一线”系列,讲述这些河南报业人的故事。

  水快淹到锁骨了,他只担心手中的“枪”

  近期,河南遭遇洪涝灾害,大河报记者吴国强每天奔波忙碌于各个灾情现场。在他的笔下和镜头里,呈现出一个个真实震撼的防汛救灾画面,令人动容。

  “新乡被淹了,群众被困,急需救援……”7月22日一早,接到报社指令,吴国强立即和同事邵可强奔赴新乡卫辉。

  “你火了!”这是当天晚上6时许回到报社的吴国强听同事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他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后来,吴国强才知道,他传到采访工作群里的一段卫辉涉水采访自拍视频,被同事剪辑发布,立刻引发网络传播热点,无数人为他点赞,连央视都抓取这段视频进行了推发。

  “其实,大家在视频中看到的我,是记者这个行业的常规操作,深入一线才能让新闻报道生动、鲜活。大河报自创刊以来一代一代的记者也都是这样做的,到了我们这一代亦是如此。”吴国强说。

  据吴国强回忆,当天的采访,源于河南高速交警总队提供的一个线索:新乡大雨使京港澳高速(G4)新乡卫辉段周边村庄、农田大面积遭受洪涝灾害,由于乡镇间道路积水严重,许多被困村民只能通过高速公路转移。

  “赶往事发地点途中,大雨滂沱,我们的车辆雨刷器需要开到最高挡位才能勉强看清路况,并且全程开启双闪。”吴国强说,他和邵可强抵达卫辉市附近时,高速公路两侧的农田基本上浸泡在洪水中,道路东侧一个村庄完全被洪水包围,村内严重积水,看不到任何道路的痕迹。

  被淹的这个村子叫黄庄,属于新乡卫辉市顿坊店乡,高速交警、高速路政工作人员与当地村民一起开展自救,转移村内的被困人员。

  “简单熟悉情况后,由于洪水造成停电,村子周边的手机信号极差,我与邵可强兵分两路。”吴国强说,他跟随高速交警到村里采访被困群众救援的情况,采写第一现场。邵可强负责找一个手机信号好的地方,把新乡受灾的消息传递出去,及时联系救援力量和救援装备。

  “高速交警不怕,咱们记者有啥好怕的?都是人。”回忆当时的场景和状态,吴国强言语轻松。随着事态发展,救援人员接到村民求助说孩子被困在家里出不来,河南高速交警总队三支队民警耿志超、赵利民在没有救生圈等装备的情况下,决定徒步涉水进村营救。

  为拿到最核心现场的第一手视频和照片,吴国强没有丝毫犹豫,立即跟民警一起涉水前往。“进村后才发现水越来越深,抵达被困村民家门口时,水位已经到了胸口,并且水流很急,在水中行走非常艰难,体力消耗非常大。”吴国强说。

  第一个被救出来的是个10岁的孩子,民警赵利民直接让孩子骑跨在自己脖子上,慢慢往外走,水位上涨速度非常快,进来时刚没过胸口的水,此时已经快到锁骨了——这个救援过程,吴国强全程做了记录。

  孩子救出后,村民求助说还有两个老人和两个小孩被困家中。两位民警一边进村救人一边交待村民,告诉他们水上涨太快不要光等救援队,找到能利用的一切物品,抓紧时间转移到安全地带。于是,村民们开始用冰柜、门板当船,运送被困的老人和孩子。这期间,一位80多岁的老人就是坐在冰柜里,被民警和村民涉水运出险境的。

  “在水里最担心的其实不是自己,我拿着相机和手机,确保它们不落水、不损毁才是最重要的。”吴国强说,采访设备就是记者的枪,武器都没有保护好,还怎么打仗?“完不成采访任务,这仗就打败了。你说你再危险、再辛苦、再劳累,有啥意义?”

  从新乡回来后,吴国强稍事休整,第二天便奔赴周口扶沟泄洪区采访抢险救灾,发回了多篇报道。他常说:“任务来了就得冲上去,再大的浪也要冲上去,这是干记者的常规操作,更是记者的使命。我特别敬佩大河报很多前辈,他们都是这样干过来的。”

  文字:赵蕾 视频图片:孟冉 陈骏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