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立坚: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亚太区域合作样板

2021年07月29日21:10

来源: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消息,在7月2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总台央视记者提问:7月28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致辞。你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赵立坚:7月28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以视频方式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研讨会开幕式。该活动是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一,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主办。东盟各国驻华使节、双方专家学者等出席。

  王毅国务委员表示,30年来,中国和东盟率先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率先建成自贸区,领跑东亚区域合作进程。中国和东盟始终遵循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的东亚方式,照顾彼此关切和核心利益,树立了平等相待、和平共处的典范; 始终坚持对接发展战略,拓展互利合作,树立了携手发展、互利共赢的典范; 始终秉持命运共同体精神,给予对方无私支持帮助,树立了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典范; 始终致力于促进民心相通,弘扬亚洲价值,树立了文明互鉴、和谐共生的典范。中国东盟关系已经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样板。

  王毅国务委员强调,中国将始终同东盟做守望相助的友好邻居、肝胆相照的好朋友、携手发展的好伙伴。中国东盟关系必将以更加成熟、自信的姿态,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王毅国务委员还提出五点倡议 。 一是要坚持睦邻友好,加强战略互信;二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深化抗疫合作;三是要坚持聚焦发展,打造新增长点;四是要坚持胸怀大局,维护和平稳定;五是要坚持团结协作,捍卫公平正义。

  东盟秘书长林玉辉 赞同中方有关倡议,表示东盟中国战略伙伴关系已成为本地区最富内涵的伙伴关系之一。 中方支持东盟中心地位、东盟共同体建设和一体化进程,积极参与东盟主导的地区机制。这是中方支持地区主义和多边主义的具体体现。东盟坚信双方关系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