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广东审计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16起 涉公职人员388人

2021年07月29日2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7月29日电 (程景伟 陈建新)2020年,广东省审计厅共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16起,其中移送纪检监察、公安机关等161起,移送地方政府、主管部门等55起,涉及公职人员388人。

  7月29日,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在广州召开,广东省审计厅副厅长黄建勋在会上作《关于广东省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时,汇报了上述这一消息。

  据黄建勋介绍,移送事项主要集中在公共资源管理领域重大损失浪费问题、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污染破坏环境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等。

  其中,公共资源管理领域重大损失浪费问题共移送线索23起,主要是违规发放补助、奖金和礼品,私车公养,违规报销餐费,部分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共移送线索26起,主要是骗取社会保险基金,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偷工减料,利用扶贫项目、棚户区改造项目套取财政资金,违规使用扶贫资金等。

  据介绍,广东省审计厅在审计工作中发现,市县财政管理方面,2020年该省有3个市和5个县未经同级人大常委会批准,办理无预算拨款54.92亿元;有5个市和3个县应收未收非税收入4.7亿元。

  同时,该省有2个市和2个县违规向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奖补资金等1.67亿元;有1个市和3个县挤占挪用上级专项资金,涉及金额28.59亿元;有5个市和1个县未及时清理盘活各部门实有账户的存量资金149.44亿元,其中1笔103.01万元的水污染防治工程剩余资金闲置长达7年。

  至于社保基金方面,2020年广东省有8个市的一些办理社保的工作人员或社会参保人员通过伪造资料、虚构劳动关系、篡改参保人信息等方式涉嫌骗取养老保险基金4437.2万元;有9个市的145家定点医疗机构通过虚开药品、耗材、诊疗项目等方式涉嫌骗取医保基金3217.21万元。

  据统计,截至2021年6月底,广东省审计厅对2019年度审计查出的1052条问题,已整改到位883条,整改完成率83.94%;整改问题金额1331.5亿元,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315项,追责问责271人。(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