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检察院设立企业合规办公室 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20余件

2021年07月29日2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深圳7月29日电 (朱族英 孟广军)“企业合规建设推进会暨企业合规办公室揭牌仪式”29日在深圳市检察院举办。据悉,截至今年6月,深圳市检察机关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20余件,涉及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职务侵占、假冒注册商标、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非法经营、重大责任事故、销售假药等罪名。

  深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小东称,今年以来,深圳市检察院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提出了“五个一”的工作设想,努力探索企业合规的“深圳模式”。“五个一”包括成立一个专门的企业合规工作机构;构建一个覆盖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的企业合规机制;建立一套完善的企业合规工作制度;办理并发布一批企业合规典型案例;成立一支企业合规讲师团。

  在构建一个覆盖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的企业合规机制方面,深圳市检察院事前分批次、大规模对深圳市企业开展合规宣讲、培训,加强企业犯罪事前预防工作;事中,借助第三方专业力量,对进入诉讼中的涉案企业,提供精准合规指引,督促企业堵塞管理漏洞、完善内控制度;事后,通过检察建议等形式,对案件已办结且有合规必要的企业,督促其开展合规建设。

  此前,2020年3月,深圳市宝安区检察院、南山区检察院被纳入第一期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为企业合规改革积累了实践经验。今年3月,深圳市、区两级检察院整体被纳入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成为广东省唯一两级院均纳入试点的地区。

  在成立一支企业合规讲师团方面,深圳市检察院选拔了48名检察官担任讲师,并邀请了7名专家学者、资深律师担任特聘讲师,对有需求的企业开展合规宣讲。同时,针对企业经营中常见的刑事风险,编纂一套企业合规教材,配套讲师团使用,目前已编纂完成3本,下一步还将分门别类继续推出。

  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表示,将整合多方资源,承担建立第三方监控人名录库、第三方监控人选任等相关任务,配合深圳市检察院推进企业合规建设工作。

  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景峰表示,希望深圳检察机关围绕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持续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深圳经验,为其他试点地区提供示范和借鉴,为深圳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