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多措并举持续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

2021年07月29日2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7月29日电 (记者 张强)安徽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孙艳辉29日在该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安徽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抓手,突出做好长江治污、治岸、治渔三件事,持续推进长江安徽段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1年上半年,长江流域安徽段水质优良比例为87.4%,干流水质持续保持为Ⅱ类。

  孙艳辉说,近年来,安徽在全省范围内持续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大起底,前期形成了“29+90+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1841个,连同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督察反馈问题实行定期重点调度。为进一步突出重点、厘清问题,安徽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为重点,全面推进各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目前,安徽又深入开展“严、重、促”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大起底”“回头看”,对排查出的651个问题进行审核汇总、进图落位。

  同时,整治排查长江入河排污口。采用“无人机航测+人工核查”方式,组织对长江干流沿线2810平方公里区域入河排污口开展多轮排查,先后两次组织对长江干流沿线4558个入河排口进行取样监测和溯源分类工作。完成97个工业企业排污口在线监测设施安装,对初步确定的排污口排入的88条沟渠设置97个手工监测断面按月开展监测。在沿江5市新建成40个长江支流入江口微型水站,实时监控长江支流水质状况。

  此外,推进生态环境污染治理。组织开展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工业企业排查,对排查出的800家工业企业进行了分类梳理,提出管控建议。长江流域75个省级及以上开发区全部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城市建成区154条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整治,建成船舶污染物固定接收设施2075个。流域内511个乡镇政府驻地全部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规模约49万吨。

  在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方面,安徽全面实施长江生态廊道建设工程,持续推进长江沿线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开展沿江非法码头和非法采砂专项整治,拆除非法码头234座,全部复绿或恢复自然岸坡,释放岸线45公里。推进长江干流安徽段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对275个涉嫌违法违规项目分类施策整改,释放岸线26.7公里。

  在长江水生生物保护方面,安徽推进长江禁捕退捕,长江干流安徽段及其8条重要支流、44个水生生物保护区范围内12722艘渔船退捕、30421名渔民退渔工作全部完成。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放流鲢鱼、鳙鱼、青鱼、草鱼、蟹、中华鳖等各类水生生物苗种超过20亿尾(粒、只)。依法设立37个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保护区面积8.2万公顷。

  在工业企业监管方面,安徽对2371家重点排污单位实施了自动监测设备安装、联网、运维三个全覆盖。围绕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先后开展了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清废行动、长江“三磷”专项排查整治、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达标排放专项整治行动等,集中整治一批行业、区域性环境问题。

  下一步,安徽将开展以“严整改、重质量、促转型”为主要内容的新一轮“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系统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让八百里皖江早日重现“一江碧水向东流”的胜景。(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