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党旗红 爱心鹰城显担当

2021年07月30日07:36

来源:大河网

图①汝州市大峪镇用铲车转移群众。

图②平顶山市公安局救灾突击队在郑州维持交通秩序。

图③汛后抢修保通。均为张建新摄

  □河南日报记者 张建新 薛迎辉

  近日,平顶山市普降暴雨、大暴雨。面对十分严峻的防汛形势,该市迅速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28.9万余名党员挺身而出,让党旗飘扬在防汛救灾最前沿,筑起一座座冲不垮的“红色堤坝”。

  在做好自身抢险救灾的同时,平顶山市社会各界人士、救援队和志愿服务队,紧急驰援郑州、新乡等我省受灾比较严重的地区,用一次次爱心和救援,展现鹰城人民与全省人民一道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的大爱担当。

  党旗一线高高飘扬牢牢筑起“红色堤坝”

  山洪沿着街道倾泻而下,路中央铲车上大声呼喊。

  7月21日至22日,汝州市大峪镇女党委书记张雅丽站在铲车上指挥救援的视频受到网友点赞——“巾帼不让须眉”“这才是我们要追的‘星’,为勇敢的‘小姐姐’点赞”“看得想哭,职场没有性别之分,只有共产党员”……

  “乡镇干部职责所在,更多的是村干部,没日没夜转移群众、排查险情。”回应在铲车上指挥救援时,张雅丽很是谦虚。

  “她不是不害怕,而是把群众的生命放在心上,顾不上自己。”这段视频的拍摄者、大峪小学保安武国强说。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关键时刻,党员干部更要往前冲。为此,平顶山提出坚决做到“十个一律”,特别是各级干部要以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抓好防汛救灾,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面对突发汛情,宝丰县观音堂林站白大良、张晓光、李瑞丰、卢亚周、杨丹丹等5名原班子成员主动申请“暂缓履新”,要求坚守到防汛抢险的最后一刻。

  无论是在滂沱的大雨中,泥泞的山道上,还是深夜的街头巷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白大良等人的身影。李瑞丰右脚红肿得像发面馍,仍坚持帮助52名群众成功转移;卢亚周不顾身体病痛,在一线坚守两天两夜……

  “有他们做靠山,雨下得再大,咱也不怕。”赵沟村张玉枝老人朴实的话,就是对宝丰县党员干部防汛抢险“答卷”的最好评价。

  张雅丽、白大良等人只是平顶山党员干部全力防汛救灾的缩影。鲁山3.2万余名党员干部投身防汛救灾一线,汝州寄料镇炉沟村村委委员胡京朝成为“连救四人的英雄”,叶县廉村镇普通党员李明晓交上1000元“特殊党费”……

  汛情发生以来,平顶山市委组织部连续下发两个紧急通知,要求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市11165个基层党组织、28.9万余名党员立即响应,组建“党员突击队”1712个、设立“党员责任堤”521个、组织“党员联系户”3.5万余对。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正是这些普通的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敢担当、勇作为,在防汛救灾大战大考中筑起守护鹰城的“红色堤坝”。

  紧急驰援郑州新乡等地“大爱”鹰城值得点赞

  7月24日晚,郑州市商鼎路福元路隧道内机器轰鸣,积水从鼓胀的水管内喷涌而出,流入隧道口的排水道内。

  当天下午5时许,在转战两个工地后,平顶山城市管理局援郑抗洪抢险突击队来此抽排积水。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7月20日下午起,平顶山市慈善总会与市志愿者协会联合组成的“抗洪抢险救援队”、永安应急救援队、蓝天救援队、郏县应急救援队等爱心队伍,与平顶山市应急管理、公安、城管等部门人员陆续赶往郑州、新乡、安阳等灾区,参与救援。

  转移受灾群众500余人、向多个村庄运送物资30余船,从22日晚抵达到24日晚,郏县应急救援队一直在辉县市吴村镇进行救援。此外,国家矿山救援平顶山队、鲁山尧山景区等也纷纷携带漂流船等救援设备赶赴受灾地区。

  不仅各种救援力量紧急驰援,平顶山社会各界也积极捐款捐物,满载救灾物资的车辆就像一条条生命线驶向灾区。

  平顶山首批近40万元支援郑州灾区物资准备到位、宝丰县支援辉县第二批物资已经出发、舞钢市第三批物资驰援新乡等纷纷启程或抵达,宝丰酒业向省红十字会捐款300万元、河南国润牧业向郑州二七区樱桃沟捐赠近20万元的优质郏县红牛肉等,而更多的则是普通个人自发捐款或直接运送物资到灾区,平顶山东方碳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退役军人杨遂运捐款50万元,宝丰古稀老兵两次捐款6350元,在外流动党员千里逆行驰援郑州新乡……

  连日来,鹰城爱心人士纷纷向灾区伸出援手。他们穿梭在街头,把受灾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他们路口执勤、连夜排涝,时刻维持秩序守护安全;他们募捐物资,第一时间驰援灾区,竖起了鹰城人奉献担当的“大招牌”……在风雨中,他们为灾区撑起一把“平安伞”、筑起一方“避风港”,为打赢防汛抢险救灾这场硬仗贡献了“平顶山力量”。平顶山市委书记张雷明也情不自禁在平顶山微报视频号下留言:为鹰城人点赞!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