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女子假冒军人网恋骗钱!犯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分别获刑

2021年07月30日10:28

来源:检察日报正义网

  两名无业女子仿照军队营房宿舍布置房间,假冒军人,以现役或退役军人为目标,骗取9名被害人共计25万余元。检察机关对其提起公诉,两人最终双双获刑。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全国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侵犯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危害国防利益犯罪典型案例,其中披露了这起李某某、葛某某冒充军人招摇撞骗案。

  精心布置假冒部队宿舍

  通过微信视频联络诈骗

  李某某和葛某某均系无业女性。2017年2月,李某某购置军用床、军服、军被等物品,将租住房间仿照军队营房宿舍进行布置,伙同葛某某冒充军人实施招摇撞骗。

  被告人葛某某指认作案现场

  2017年6月至2018年6月,李某某和葛某某共同或者单独作案,编造现役军人的虚假身份,选择适龄现役或退役军人为侵害目标,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与被害人联络,假意建立恋爱关系,在取得对方信任后,编造家庭成员生病等理由,先后骗取9名被害人钱款共计25万余元。

  被告人微信聊天记录

  2019年1月14日,天津市滨海新区检察院以李某某、葛某某犯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提起公诉。同年3月15日,法院以李某某犯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葛某某犯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检察机关引导夯实证据

  同时加强军地协作

  两名被告人为骗取财物精心准备,利用被害人对军人群体的认同感,伪装成现役军人博得被害人信任,作案手段具有隐蔽性和欺骗性。天津市滨海新区检察院对被害人陈述、微信往来情况、钱款转付记录等详细审查,全面梳理在案证据。针对证据体系存在的薄弱点,从控制赃物、提取物证等切入,引导公安机关补强完善客观证据,夯实指控证明体系。

  被告人冒充军人身份,侵害的对象多为现役军人,不仅侵犯了被害人的财产权益,更损害了军队威信,干扰了部队正常活动,符合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的犯罪构成,且属于情节严重的情形,应当以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定罪处罚。对此,检察机关进行了充分说理论证,法院判决予以采纳。

  针对社会不法人员冒充军人以网恋为名骗取男性现役军人钱财等问题,天津市滨海新区检察院加强军地协作,以点带面,在依法打击此类犯罪的同时,结合典型案例积极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促进军地双方进一步关心适龄现役军人的交友恋爱问题,普及婚恋相关知识,给予及时的帮助和疏导,依法保障军人合法权益。

  冒充军人招摇撞骗

  最高处十年有期徒刑

  冒充军人招摇撞骗不仅损害了被害人的合法权益,更影响了社会对军人、军队的信任,进而对国防利益和军事安全产生危害。根据刑法第三百七十二条的规定,冒充军人身份进行招摇撞骗的,构成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