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开馆 集中展示多件文物原件

2021年07月30日14:58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赣州7月30日电 (李韵涵 叶功富)7月30日,位于江西省赣州市大余县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正式开馆。该馆是全国首家系统梳理记载和全面展示南方八省十五个游击区三年艰苦斗争历史的纪念馆。

  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是中国革命史、军事史和战争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苏区史的延续,是新四军奋战史的前身,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该馆所在的赣州市大余县位于赣粤边游击区中心地带,是中央分局、中央政府办事处主要领导人项英、陈毅的主要活动地,是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的核心区域和指挥中心。

  据了解,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占地面积210亩,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建设有纪念馆主馆、红色文化街、梅岭三章干部学院、战争体验区、红色故事园、红色文化表演区等相关设施。

  “我们采取将展板融入了山体展墙的做法,灵活运用VR互动、3D投影、多媒体场景、微缩景观、视频动漫等陈展手段,营造一个可视、可听、可互动的步入式场景,展览在景中、景在展览中,让游客享受沉浸式、剧场化观展体验。”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馆长赵如介绍,精神演绎厅则是采用多种艺术形式秀场,通过高科技手段与多种艺术表现相结合的形式来讲述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的革命精神,剧中有雕塑、音乐、舞蹈、朗诵、光影五维艺术的统合,在英雄赞歌与倾情讲述中,向观众演绎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的感人故事,展现革命精神。

  受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组织队伍分散机构不全,条件艰苦常年在外露宿等方面的影响,这段历史留下的史料和革命文物极其稀少。为了使展览内容准确、翔实、丰富,大余县派出了专门的文物征集小组,与沿途的宣传、党史、新四军研究会等64个部门取得联系,自2020年9月起赴九省十五个游击区征集文物文献史料,历时40余天,行程1.2万公里,征集到历史照片和文字照片4000多件,书籍300多册。

  其中,不乏有许多珍贵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文物原件,如:安徽省休宁县党史办珍藏的《苏维埃政府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宣言》、浙江平阳县党史办珍藏的粟裕手稿《游击战术讲授提纲》等。(完)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