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绥化市两名消防战士郑州休假期间投身抗洪救灾

2021年07月30日21: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近期,一场罕见的持续性强降雨,让河南省郑州、开封、洛阳、新乡等多地出现特大暴雨,导致当地人民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在这个紧要关头,正在休假的黑龙江省绥化市消防支队两名(河南籍)指战员主动请战,奔赴一线开展救援。

赵孟旭是绥化市新兴街消防救援站副站长,7月14日他正在郑州老家休假。刚到家不到两天,他还没来得及和家人一起好好唠唠家常,面对突发的险情,赵孟旭主动向绥化市消防支队递交了请战书,第一时间投身抗洪救灾工作。

绥化市新兴街消防救援站副站长赵孟旭告诉大河网记者,“出于职业的敏感性,当时我立马觉得这不是一场普通的城市内涝。于是我就立即向我们(绥化)支队领导汇报请示,当时就写下了请战书。获得上级领导批准之后,我第一时间就前往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其中一支救援队伍报到。”

7月23日,赵孟旭被统一调整到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防汛救灾物资管理点,昼夜接收与分发来自社会各界的救援物资。

赵孟旭说,“报到之后,我负责的是在城市当中巡航的任务。但是后来因为各方救援力量赶到郑州,随着救援力量的增多,指挥部就决定成立一个临时救灾物资发放点,因为(这个物资发放点)人手不够,我接到指挥部的命令之后,就立即赶赴这个物资发放点。这个物资发放点是临时成立的,是一个完全停用的大楼。我们刚到的时候,前期只有六七位同志。”

自入伍以来,赵孟旭加入党员突击队多次奔赴一线,扑救火灾六百余场次,抢险救援一百余场次,指挥能力突出,作战经验丰富,业务技能精湛。此次,赵孟旭在防汛救灾物资发放点还第一时间加入了六个人成立的临时党支部。

“为了使这个物资发放点更快地运转起来,我们当时就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我们要昼夜不停地接收来自全国各地的上万件救灾物资。大家随时都会有接收和发放的任务,有的时候大家累了,就铺一个纸箱子,随便躺地上就休息了,有时候连饭也顾不上吃。我们一共连续奋战了四天三夜没有休息。”赵孟旭说,他们已经保证了上万件救灾物资交接入库,现在正在逐步发放到各自救援队伍的手中。

“在这边要是多延迟一秒,那么受困群众可能就会多一点危险。我觉得不管处于什么样的状态下,处于什么样的工作岗位上,只要人民需要,我们党员就会顶上,就会付出百倍的努力。我相信,在这个防汛过程中,这么多名党员干部都有这个信念,才会汇聚出一份强大的力量,保证救援工作一直持续顺利地进行。”

截至7月27日,他们累计搬运与登记救灾物资400余吨,各类物资万余件。

另一名在家休假的绥化市北辰路消防救援站消防员张振乾,7月21日晚也连夜递交请战书,加入郑州救援队伍。

“我们当时是凌晨两点多进入郑州市区,然后前往郑州市管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接到当地救援指令后,我们分成五个战斗小组展开施救工作。”

今年张振乾虽然才22岁,但进入消防队伍已经快5年了。当时他驱车赶赴现场救援,在请战书上写道:当前洪水灾难来袭,全国人民戮力同心、众志成城帮助河南人民抗洪救灾,作为一名消防员,要尽己所能做好河南抗洪救灾工作……冲锋在前,必将战无不胜。

“当时就是感觉,现在洪水这么严重,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消防救援人员,也是一名预备党员,必须冲在灾情的第一线,为广大人民群众做出贡献,付出我自己的一份力量。”张振乾说。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