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水奋进 三战奥运终圆梦(五环大视野)

2021年07月31日11:48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刘硕阳

  “看到五星红旗在赛场升起,这些年的付出值得了!”7月30日上午,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国游泳队选手汪顺力压斯科特、安德鲁和濑户大也等夺冠热门选手,以1分55秒00夺得冠军。这是中国游泳队本届奥运会第三枚金牌,汪顺的夺冠成绩也刷新了该项目亚洲纪录。

  预赛轻松晋级,半决赛排名第一,再到决赛最终夺冠,3天3场比赛,汪顺游得都很顺。在顺利夺金的背后,是他击水不止的拼搏激情。对于游泳运动员,27岁的年龄已不算年轻,近一年半的长时间封闭集训,对汪顺也是个考验:“这是我近几年来,经历过最困难的一段时期,但是我的目标一直很坚定,就是要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获得金牌,任何事情都不能影响我的决心。”

  通向这枚金牌的道路上,努力坚持的不止汪顺一人。“感谢朱志根教练,两鬓都已斑白,每天还要为我的生活和训练操心。”汪顺说:“父母为了不打扰我,这几天都没有联系。还要感谢助理教练和体能教练,感谢国家给我们训练备战提供这么好的支持和保障。”

  汪顺的教练朱志根,已是第六次征战奥运会。决赛前夜,汪顺早早休息。隔壁房间的朱志根蹑手蹑脚地出门,在走廊里坐下。看到结束比赛路过的选手,老教练都会轻声提醒他们放轻脚步,保证汪顺的休息。“我和朱指导的房间就隔一层木板,其实他翻个身我都能知道。”汪顺说:“为了能让我睡好,教练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出去提醒队友轻点走路,非常不容易。”

  在训练上,师徒俩同样不放松。预赛、半决赛和决赛,朱志根为汪顺制定了相应的战术和目标。哪怕决赛前下水热身,教练还不忘提醒两句:“活动两下就可以了,不要消耗太多体力……”汪顺在赛后还特别感谢了队友闫子贝的教练郑珊:“在北京集训时,我和郑珊教练的队员一起合练,在蛙泳技术和节奏上,得到了她的很多帮助。”

  在汪顺看来,顺利获得金牌,除了自身努力,也是团队共同付出的成果。“大家团结一心,为着共同的目标聚在一起,这是取得成功的关键。”

  东京奥运会,是汪顺个人第三次奥运之旅——2012年在伦敦略作体验,2016年在里约摘得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铜牌。此前很长时间,该项目的世界冠军都由美国队菲尔普斯和罗切特等选手获得。在来到东京之前,汪顺本已表示,这将是自己最后一届奥运会,然而一枚珍贵的奥运金牌让他增强了游下去的信心:“3年之后,我们巴黎奥运会上再见!”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