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加强重点人群管控 核酸检测频次增至每两天一次

2021年07月31日1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7月30日电(张煜欢 魏嫣然)30日,记者从在浙江杭州举办的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获悉,该省将加强对交通运输、医疗卫生、进口冷链等行业重点岗位职业人群的规范管理,核酸检测频率增加至每两天一次。同时该省对入境人员、重点地区来浙返浙人员做好进一步排查及管控。

  加强重点人群管控 实行“点对点”转运

  浙江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夏时畅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江苏南京疫情已波及国内7省15市。浙江与南京等涉疫城市经贸、人员往来密切,疫情输入风险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对此浙江提出加强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口岸、医疗卫生、进口冷链等行业系统重点岗位行业人员管理,严格落实全体从业人员的自身防护、个人和家庭成员的日常健康监测、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措施。

  夏时畅称,该省将对直接接触入境人员和物品的航空海港口岸高风险工作人员实行定期工作轮换制,工作期间集中住宿、封闭管理,工作场所与居住地之间“点对点”转运,减少与其他人群接触;同时,增加核酸检测频率至每两天一次。

  “国际和国内航班作业场所工作人员要固定岗位,强化从事与入境人员、货物和交通工具有关的垃圾处理、保洁、消杀等服务保障人员的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避免交叉作业、交叉感染,筑牢织密境内境外疫情传播‘隔离墙’‘防护网’。”夏时畅说。

  加强入境人员闭环管理 做好“双采双检”

  与此同时,浙江还将进一步做好入境人员闭环管理。

  该省提出对所有入境人员实行“14+7+7”健康管理措施,即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观察和7天日常健康监测;在集中隔离期第1、4、7、10、14天,以及居家健康观察第2、7天,日常健康监测第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夏时畅称,上述人员还应按规定做好解除隔离前和居家健康观察结束前的“双采双检”工作,即采集2份鼻咽拭子,分别使用不同核酸检测试剂检测,2次检测由不同检测机构开展。

  针对重点地区来浙返浙人员,浙江则对中高风险地区来浙返浙人员实行“14+7”健康管理(即14天集中隔离+7天日常健康监测),在24小时内完成区域协查和核酸检测等工作。

  此外,对国内省份出现本土阳性病例后,疫情发生地尚未划定风险等级的,浙江将加强主动排查,引导来浙返浙人员主动申报告知,要求提供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核酸检测阴性的,纳入社区管理。(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