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厕所 大民生

2021年07月31日14:24

来源:光明日报

  【民生观察】

  作者:张琦(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教授、王海侠(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

  7月23日,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在衡阳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提出新要求,强调“‘十四五’时期要继续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坚决反对劳民伤财、搞形式摆样子”“真正把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革命事关农村居民生活品质提升。厕所革命是农村的一大民生工程。农村厕所治理得好,能减少疾病发生,治理农村污染问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切实提升村民生活质量,是衡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

  “向前一小步,进步一大步”。厕所革命是城乡融合发展与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重要环节。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掀起“公厕革命”,城市公共厕所成为市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厕所总体状况成为城乡差距的一个重要方面。

  “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厕所文明事关公民素养,也事关国家形象与发展权。厕所革命是伴随着中国社会从农耕文明向工业文明、从乡土社会向都市社会转型过程中所出现的社会问题。在现代化进程中,如厕行为与如厕观念的提升体现着文明形态的转换。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农村厕所建设快速推进,取得巨大成效。通过自上而下的统一部署动员,形成了从上至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有关单位密切协同配合,行政管理部门统筹指导,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工作新格局。去年,农业农村部等三部委在专家评审与实地核查的基础上,遴选了9种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典型模式,进一步统筹技术应用与生态保护。

  推进厕所革命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项民生工程,在推进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各种实际困难和问题,对此,必须给予高度重视并制定有效措施。

  要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注重因地制宜、科学引导。发挥农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仅需要继续加强对厕所卫生相关知识普及,大力宣传厕所革命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要注意把尊重农民传统习俗文化和引导改变农民不卫生的生活习惯相结合,把民生的事情真正办到农民心坎里,这样不仅能提高厕所革命推进的效率,也能提升农民的满意度。

  要按照“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坚决反对劳民伤财、搞形式摆样子,扎扎实实向前推进的要求”,健全和完善推进厕所革命体制机制,强化管理和考核评估力度。自2019年起,已累计安排144亿元中央财政资金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极大地改变了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但在推进厕所革命中,部分地区为建而建、为改而改,搞突击建设,追求规模扩张。这种情况的出现与“政绩工程”“数量工程”有关,也与缺乏科学合理的执行机制与监督机制有关。为此,一方面需要完善厕所革命的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机制和落实监督机制;另一方面,建议重点建设评估机制、增加科学化考核维度,严厉打击形式主义和腐败作风。要坚持求好不求快、扎实稳步推进,坚持质量第一、确保改一个成一个。

  目前乡村厕所还一定程度处于普及阶段,现有技术储备还跟不上厕所革命的需要。接下来应该重点从技术突破的角度切实应对“无害化处理、资源回收利用”挑战。目前国内,甚至世界范围内对于厕所革命还缺乏相关的龙头企业,我国应该提高认识站位,以厕所革命为契机带动厕所创新,培养相应人才、孵化相应企业,为世界厕所问题的解决提供中国方案。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31日 11版)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