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防范!高温遇上强对流 这些措施要做好

2021年07月31日16: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孟媛)随着“烟花”的离开,窗外喧嚣的蝉鸣声宣告着高温的登场。7月31日,大河网记者获悉,未来几天,强对流和高温天气来袭,省防办、省应急厅发布温馨提醒,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对灾后重建和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西部、北部山区和豫北需关注局地短时强降水引发的次生灾害。

高温“上线”强对流又登场 夏天“暴脾气”扎堆儿河南

据省气象台消息,预计7月31日和8月1日下午到夜里豫北、豫西和豫东地区部分县市将出现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和局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中今天(7月31日)白天,全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37℃以上,局地可达40℃以上的高温天气。下午到夜里,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郑州等地的部分县市有8到10级(局地11级左右)的雷暴大风、局地冰雹和短时强降水天气;8月1日午后到夜里,开封、商丘、周口和郑州、许昌两地区东部的部分县市有8到10级(局地11级左右)的雷暴大风、局地冰雹和短时强降水天气。8月4日至5日,全省大部有阵雨、雷阵雨,其中南部局部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

防范强对流天气和次生灾害 这些措施要做好

1.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做好雷暴大风、短时强降雨、局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和高温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

2.公众出行时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和路况提示,随身携带雨具,注意交通安全。高温天气下尽量避免户外活动。

3.西部北部山区和豫北需注意防范强降水天气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及农田积涝。要加强尾矿库、淤积坝及旅游景区等风险点排查。

4.相关部门要注意防范大风天气带来的风险,加强城乡房屋、建筑施工、高空作业、临时搭建物、厂房、广告牌及电线杆等方面的消险除险工作。

5.有关生产经营单位要按照职责落实防暑降温保障措施,高温条件下作业人员应缩短连续作业时间,注意防范因电力负载过大而引发的火灾。

6.各相关单位要加强应急值守,各应急救援队伍要进入备勤状态,同时做好应急救灾物资、设备的准备,随时进行抢险救援。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