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第一时间探访——疫情防控紧急升级后的郑州

2021年08月01日08:39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郑州分社报道组

  尚未从特大暴雨的重创和伤痛中走出,郑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形势陡然严峻起来,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疫情阻击战随之打响。

  防控升级

  此次疫情传播快、散发性强,防控形势十分严峻。7月31日中午,一个小时内,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接连发出《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关于调整部分区域疫情防控风险等级的通告》。

  “对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实行闭环管理,停止诊疗工作。医务人员和进出医院的人员等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告,落实核酸检测、医学隔离观察14天措施。”

  “即日起,郑州广大市民群众非必要不离郑。确需离郑的,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

  ……

  严密排查、及时隔离、全员检测……一系列举措跟进实施,郑州市疫情防控迅速升级。

  立即响应

  31日下午2点多,记者来到郑州市二七区因疫情封闭的小区,警戒线已经拉起,附近区域道路进行管制,防控区的居民在排队进行免费核酸检测,附近商业街内的店铺全部处于暂停营业状态。记者看到,大批生活物资已陆续运达。

  从31日上午9点半开始,郑州人民医院核酸检测队伍便在郑州航院家属院对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记者探访发现,郑州部分小区开始重回去年年初的疫情防控状态。位于农业南路的东瑞园小区,南门和东南门封闭,车辆出入走西门,人员出入走北门。对面的尚书苑小区,已开始扫码进出。

  “现在咱小区只能留一个门扫码进出,疫情防控不敢儿戏。”当天下午,惠济区保利海上五月花小区百合园保安师傅向进出的居民解释。

  商超也恢复了健康码查验。下午4点多,超继运动经三路店出入口,保安刚师傅提醒着顾客戴好口罩、扫码进入,“我是从下午2点值班到晚上10点,中午12点商场就打电话通知要下午一上岗就得把好防线。”

  记者在走访郑州市部分药房时了解到,30日晚郑州市内药房均接到通知,所有感冒退烧功效的药实行实名登记制,而到了31日下午,各药房就不再销售此类药品。

  加强防护

  疫情防控升级,一系列防护反应也随之而来。

  31日下午5点半左右,丰产路林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前来打疫苗的人还在排着长龙。

  “从早上7点半开始到下午5点多,已接种1780支针剂。”林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陈媛告诉记者。

  从7月31日下午6点开始,离郑人员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这导致核酸检测证明需求增加。下午6点左右,在金水区总医院,记者看到前来做核酸检测的人排起了长队,仍有不少群众陆续赶来。

  “因为疫情,明日聚会取消,待疫情散去,大家再欢聚!”31日晚7点,郑州市民杨先生专门打电话给黄河路一家饭店退订了周日的生日宴,他在微信群里特向朋友们告知。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