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精武河南兵丨戍边烈士肖思远:“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

2021年08月01日08:44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他们忠诚:团结一心、保家卫国,把矢志打赢的信念镌刻在陆海空天;他们英勇:卧雪爬冰、犁波耕浪,用血肉之躯铸起新时代的钢铁长城……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军人。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本报推出《强军精武河南兵》系列报道,将笔触和镜头对准在祖国大江南北履行神圣使命的河南军人,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河南日报记者周晓荷本报通讯员侯晖

  喀喇昆仑高原,冰雪覆盖、高寒缺氧,这样的生命禁区,就是河南籍烈士肖思远日夜守护的地方。

  2020年6月,在那场回击有关外军严重违反两国协定协议、蓄意挑起事端的斗争中,负责现场摄像的肖思远突围后毅然返回营救战友,遭敌围攻,壮烈牺牲,年仅24岁。

  “走在喀喇昆仑,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国的领土!”这是他的战地日记,也是他的一生荣耀。

  保家卫国的梦想

  又是一个盛夏,记者来到肖思远的故乡——新乡市延津县石婆固镇东龙王庙村。1996年,肖思远出生在这里的一个普通农家。2016年,他从河南农业职业学院毕业后参军入伍。原本两年就可以转业回家,他却选择留了下来。

  在连队,肖思远执勤和训练的刻苦出了名。执行戍边任务,他背负20多公斤物资装备跑遍每个点位;换防下山休整,他仍坚持训练,只用11分钟就能跑完3公里,用18分钟跑完5公里。

  他还是个“爱揽事”的。2019年,连队需要教练员训练新晋士官,肖思远主动挑起担子。一天凌晨两点,连队值班员查岗时发现食堂的灯还亮着,进去一看,是他正披着大衣伏在桌上写教案,他说:“教案明天就得用,今晚必须写完。”就这样,肖思远仅用两周时间,就编写了22份教案,完成了边防巡逻等课目的示范演示准备。直到现在,他的教案还是官兵学习的模板。

  之所以这么拼,是因为心中有梦想:他的微信头像是动漫《那年那兔那些事儿》中身着军装的兔子,“每一只兔子,都有一个大国梦”是经典台词。

  热血男儿的柔情

  当兵常年在外,肖思远对亲人满是亏欠。每月一次的工资按时转回家,是他表达感情最直接的方式。

  去年母亲节,肖思远给母亲发了个大红包,在微信中说道:“妈,我不在家,也买不了啥东西,给你转账吧,母亲节快乐!”就在上一年,他还送给妈妈一个自制的心形摆件:玫瑰花铺底,中间是子弹壳拼出的“520”。

  肖思远的钱包里,珍藏着女朋友的照片。牺牲前一天他还憧憬着:“娶她,给她最好的生活,给她做一桌子菜!”

  远离家乡的日子,肖思远把对亲人的爱分给了战友。有新兵高原反应大没胃口,他就买来炊具,在休息间隙给大家做豆腐串、烩面、胡辣汤。他做的饭常被吐槽“太咸了”,可这样的饭菜是官兵“最喜欢的味道”。

  英雄精神的传承

  今年3月,军地领导将“一等功臣之家”的牌匾、慰问金送到烈士家中,母亲刘利霞哽咽着说:“我儿子为了捍卫国家领土牺牲了,我们一家为他骄傲自豪。”

  时代造就英雄,时代崇尚英雄。肖思远的事迹传开后,大家以各种方式追思这位年轻的烈士。

  今年春天,在肖思远的母校河南农业职业学院,7名大学生穿上军装,沿着肖思远的足迹,到祖国西部边陲服役。

  那年,肖思远所在连队临时部署时,条件非常简陋,他找到指导员说:“别的都可以暂时没有,但不能没有国旗!”他带人用三根钢管焊接在一起做成简易旗杆,又搬来石块垒起升旗台。此后的每个早晨,连队都要举行升旗仪式,没有音响设备,大家就齐唱国歌,歌声响彻山川。

  山川不会忘记:肖思远,男,河南延津人,中国人民解放军某机步营战士,一等功臣!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