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光荣与梦想!中国“苏”度,驰骋赛场

2021年08月02日18:43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在8月1日晚进行的男子百米飞人决赛中,半决赛跑出9秒83刷新亚洲百米纪录的苏炳添最终以9秒98的成绩获得第六名,这个成绩也创造了中国选手在奥运百米中的最好成绩。

  让我们再次祝贺苏炳添,他已经创造了历史,成为首位闯进奥运男子百米决赛的中国人。在亚洲运动员少有成就的短跑赛场上,每一次速度的提升,哪怕只是短短的0.01秒,背后都要付出无限的努力。这一路行来,何其不易。这一刻,我们由衷地为苏炳添感到骄傲。

  2015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最外侧第1道的苏炳添跑出了9秒99的成绩。

  成名之后进入瓶颈 2017年曾短暂退役

  随后的北京世锦赛,苏炳添在百米决赛中,又一次跑出了9秒99。从此,苏炳添的名字开始家喻户晓。但是随后的两年,苏炳添却神奇不再。

  中国男子短跑运动员 苏炳添:我觉得上天一直在考验我,但是没关系,我有这个耐心。当时2017年退役的时候,我就觉得,到了二十七八岁的年纪,应该是没办法让自己成绩再获得一些突破了,但是我想,我真的还可以跑。既然选择了留下来,那肯定想要在这个项目当中选择继续突破。

  重回训练场加倍努力外加科学训练

  原本计划在2017年退役的苏炳添最终选择重新回到训练场,他心中的那团短跑之火还未熄灭。每一个0.01秒的提升背后,都有他无数的努力以及团队的支持,国家队引入了国外先进的生物学专家专门给队员们做分析指导。

  美国运动生物力学专家 拉尔夫·弗农·曼:来比较一下模型膝盖在空中停留时间,我们再来看一下模型,一二三到四,这就是问题所在。

  通过科学模型找到自身问题

  就这样,苏炳添找到了自身的问题。因为在空中“停留”的时间,比理想中的模型少了一拍,进而导致苏炳添在每一步落地时,脚掌离地的高度更高,角度也更大,从而损失了一部分向前的助力,因此损失了不少速度,这成为了苏炳添难以再进步0.01秒的关键。

  状态渐佳苏炳添不断跑进10秒大关

  2018年到来后,苏炳添果然跑得更快了。当年6月,苏炳添在国际田联世界挑战赛马德里站百米决赛中拿到了冠军,他跑出了9秒91。一周之后,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巴黎站,苏炳添再度跑出9秒91。

  苏炳添一步步跑进了9秒90大关,也一步步地靠近奥运梦想。然而此后,新冠疫情突然暴发,长达13个月没有比赛,加上今年6月受伤,即将迎来32岁生日的苏炳添经历了大赛之前的心理起伏。

  中国男子短跑运动员 苏炳添:感觉没有目标了,起伏太大,但是还好,自己能够都坚持下来。其实,中国人也可能在32岁或者33岁的时候跑得很快。

  9秒83晋级决赛 中国人也可以跑得很快

  中国人也可以跑得很快!带着这样的信心,苏炳添在本届东京奥运会上全力奔跑。在8月1日下午的半决赛中,苏炳添以9秒83的个人最好成绩位列小组第一晋级决赛,刷新了亚洲纪录。我们有理由相信,苏炳添将在未来的道路上,不断超越自我,继续奔跑。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