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灾重建 科协聚力】系列报道之六 发挥专业优势,省科协各学会组织科技力量防汛救灾

2021年08月02日19:15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一辆先进的“探地雷达综合检测车”,从雨后的郑州街头缓缓驶过,道路下方隐蔽的空洞就在雷达屏幕上一览无余,并精准确定位置、深度和范围等信息,这是中国电科22所“探地雷达技术服务队”在行动;

  一次专业的技术咨询服务,针对郑州某项目部多个地块基坑浸水、滑塌的险情,迅速给出了专业化建议,立杆见影地应用于险情处置中,这是省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灾后科技专家救援团队”提供的技术支持;

  一款可随身携带的水质快检箱,无需水、电等外备设施的,就可快速检测出灾区的水质是否可以安全饮用,为灾区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这是省生物工程学会基于灾后防疫的水质安全监测需求所加急研发的抗灾利器……

  8月1日,记者从省科协获悉,省科协下属学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投身防汛救灾,为我省防汛救灾工作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灾情发生后,省测绘学会组织了20多家会员单位提供应急测绘服务和灾后评估。组织河南省中纬测绘规划信息工程有限公司、河南省测绘工程院等成立应急测绘小组,安排飞行小组和测绘服务人员为政府和应急管理部门提供应急测绘服务;组织河南省测绘工程院(省cors管理中心)紧急开通了免申请、免注册、全天候的北斗高精度定位信号接口,为来河南救援的无人机、车辆等提供免费的、厘米级高精度定位信号。

  河南省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成立了灾后科技专家救援团队,免费提供灾后重建咨询服务。7月20日暴雨后,上海建工五建集团有限公司宝能项目部在郑州多个地块基坑浸水,部分基坑侧壁出现掏空滑塌,对周边建筑物安全稳定构成威胁。7月26日,学会收到项目部急需基坑降排水措施技术咨询服务的请求后,迅速选派六名专家前往受灾工地进行技术服务,针对不同地块基坑情况提出了控制基坑降排水速率和基坑两侧水位差、基坑侧壁垮塌空洞部位卸载或局部修复、加强降排水期间基坑周边环境监测及日常巡视等建议,圆满完成了技术服务。

  河南省生物工程学会会长、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教授基于灾后防疫的水质安全监测需求,积极整合第三方检测资源,研制出一款新型水质快检箱,并部署快检箱的批量生产和后期水质快检工作,拟以郑州中道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为示范,引领郑州市第三方检测服务公司迅速投入我省灾后水质安全监测工作,为我省灾后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河南省地质学会各理事单位紧急投入到本次防汛救灾工作中,按照省政府的统一安排,各理事单位分别向受灾市县派出专家参加防汛救灾和地质灾害排查,并及时展开互助行动,在郑大一附院、航海西路金水河桥坍塌地区等地全力协助抢险,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河南省地球物理学会组建科技救援团队,初步吸纳15名地球物理学科专家,依托地球物理科技人才资源和勘查设备为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提供技术支持。

  河南省软组织病研究会组织10余名专家,携带共计价值五万余元的救援物资来到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现场为救援的官兵把脉问诊,诊断治疗,帮助官兵解除疼痛、缓解疲劳。

  据了解,省科协组织全省学会建立应急救援科技志愿服务队伍,第二批三个应急救援科技服务团服务范围及联系方式已多渠道公布,涉及测绘、纺织工程、食品等学科,积极为社会提供应急科技咨询服务及参与应急救援工作,为我省防汛救灾工作提供应急救援科技支撑。(尹江勇 师喆)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