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灾重建 科协聚力】系列报道之三 全省科协各基层组织积极作为冲在一线显担当

2021年08月02日19:16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当强降雨来袭时,辉县山洪、卫辉泄洪……新乡市红旗区科协组织科技人员赴牧野湖、新中大道与荣校路交叉口搬运沙袋;淇县科协人员到泄洪区驻村帮助抗洪抢险,在强降雨及山洪暴发时冒雨及时转移群众16户30余人;

  当洪水源源不断地涌入家中,牲畜被冲走,房子被冲垮,车辆被卷走……封丘县农业协会会长侯兰锋捐资1.2万余元,并投入大型铲车一辆加入封丘县斑马救援大队,赶赴卫辉灾区开展救援行动;周口市科协党组书记领队带着爱心企业捐赠的胡萝卜、鸡蛋、方便面等大批物资,急速送达西华县抗洪救灾物资调配中心。

  7月31日,从省科协获悉,在防汛救灾的危急时刻,新乡、周口、鹤壁、安阳、焦作等地的市科协及基层科普组织充分发挥自身组织、宣传优势,积极投身防汛救灾,显现了基层科协组织的责任与担当。

  响应号召,积极履责。新乡市科协及基层科普组织充分发挥自身组织、宣传优势,积极投身抗洪救灾,及时通过便民服务群、朋友圈、村级大喇叭等途径大力宣传天气预报信息、应对暴雨知识、防汛救灾应急及洪涝灾害健康科普知识,防溺水、防触电知识,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在焦作,各县市区科协积极参与防汛工作。修武县科协干部加固大沙河防洪堤坝20米,劝返涉险群众200余人,参与运送物资3吨,排除险情5起。沁阳市科协干部分包沁河巡堤任务1500米,参与抢险1起。中站区科协动员“万人助万企”联系企业为灾区群众献爱心、开展捐助活动。孟州市科协、武陟县科协、博爱县科协、马村区科协深入分包社区开展汛期知识科普、帮助群众排除险情、协助社区人员打扫卫生、开展消杀等工作。

  周口市科协联系山东省莱西市店埠镇少杰冷库、义顺兴冷库和鹿邑县张献礼养殖场三家企业,筹集到32吨胡萝卜和一卡车方便面、鸡蛋、毛鸡蛋等价值10余万元的生活物资。市科协党组书记带队到受灾较重的西华县进行了调研,走访了被帮扶户和困难老党员等,鼓励他们要坚定信心,风雨无情但党组织不会落下任何一个人。

  闻“汛”而动,组织救援。牧野区科协协助社区好消杀工作;新乡县科协组织志愿者清理道路淤泥;新乡市科协全体干部深入社区打扫卫生。志愿救灾,竭尽所能。封丘县芹菜种植产销协会会长周广顺捐助260件挂面支援重灾区;辉县市科协组织机关干部,将救灾物资送至扶贫村;获嘉县科协提出灾后种养殖产业恢复生产指导意见。

  为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渡过难关,鹤壁市科协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防汛救灾捐款活动。捐赠现场,市科协领导带头,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捐赠款项将全部用于支援防汛救灾,帮助受灾群众重建美好家园,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在安阳,林州市科协工作人员深入万茂农林科普示范基地等地查看受灾情况,询问自救情况、农作物入保险情况及基地近期发展规划,并提出可行性建议,对基地的困难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呼吁各协会行动起来,到基地购置蔬菜,各尽所能助这些基地共渡难关。文峰区科协迅速行动,积极配合区农业农村农技专家科技人员、卫生院工作人员深入灾区一线,宣传科学防洪减灾知识,帮助受灾群众对积水严重的低洼地进行排涝,对辖区进行全方位防疫,指导群众、农户积极救灾止损,力争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尹江勇 师喆)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