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灾重建 科协聚力】系列报道之四 全省科协组织全方位媒体宣传点亮科普明灯

2021年08月02日19:16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面临灾难,及时有效的科普知识就是指引群众抗灾自救的一盏明灯。7月31日,从省科协获悉,在强降雨来袭期间和灾后重建过程中,省科协组织各地科协组织积极行动,利用媒体平台进行全方位科普宣传,为防汛救灾提供了科普力量。

  各地强降雨发生后,省科协及时组织各全省学会、协会、研究会,各省辖市科协投身防汛救灾,准确掌握汛情发展形势,及时加强与媒体的联系与协作,充分发挥报刊、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抖音等网络新媒体作用,第一时间传播防汛救灾科普知识。

  周口市科协根据省科协工作安排,及时动员各县(市、区)科协开展防汛救灾应急科普工作,加强对应急科普工作的指导,特别是在泄洪区的西华、扶沟、商水、川汇区、淮阳、项城、沈丘等地,结合洪灾自我防护和灾后疫病防治等进行专题科普。组织全市3001名科普中国信息员利用微信、抖音、微博等新媒体方式,及时准确传播防汛救灾权威信息,第一时间传播政府部门相关信息,广泛转发“科普中国”和省科协推送的防汛救灾科普知识,为防汛救灾提供科普力量。

  鹤壁市各级科协利用优势资源和现代化手段开展线上线下应急科普宣传,提升群众应急能力。市科协通过机关网站、科技馆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及时转发“科普中国”和省科协推送的有关防汛救灾科普知识,精准传播防汛救灾知识。督促各县区科协在汛期的关键时间关键节点积极开展应急科普,淇县科协在“云上淇县”APP上开设科普专栏,在各类微信群等媒体上发布防汛自救、城市防涝、疫情防控等防汛信息;印制应急科普宣传单(册),广泛进行科普宣传。

  安阳市科协通过科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加大传播力度,特别推送《河南这次暴雨为什么这么强》《暴雨灾害自救知识》《暴雨洪涝后常见传染病及预防》《洪涝灾害卫生防病提醒》《雨灾后的食品安全,千万大意不得》等专题防汛科普文章。组织动员全民科学素质纲要成员单位、科普信息员、科技工作者,全方位整合优势资源,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微博等媒体传播科普中国和科学辟谣平台提供的科普内容,推动应急科普工作取得实效。安阳县科协针对防汛救灾中的科学问题和谣言,动员全县科普志愿者,充分利用“云上安阳县”网络平台和各类科普微信群,广泛转载、传播“科普中国”抗洪救灾科普知识1.2万余次,为提高公众的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和减灾能力贡献一份科协力量。(尹江勇 师喆)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