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评“文艺行风”之一: 人民艺评:演艺圈非法外之地,“顶流”亦凡人

2021年08月02日21:20

来源:人民网

  郭冠华

  7月31日,北京朝阳警方发布通报:演员吴亦凡因涉嫌强奸罪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在中国的土地上,就要遵守中国的法律”“名气再大也没有豁免权,谁触犯法律谁就要受到法律制裁”“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中央政法委、人民日报、中国妇女报就此事接连发声,广大网友拍手称快。

  近年来,文艺界行风建设初见成效,涌现出大批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但也有个别文艺领域的不良操作、艺人失德失范现象存在。在“流量至上”不良倾向的误导下,个别艺人私德不修、德行不端,视公序良俗为儿戏,更有甚者无视国家法律法规,“一条烂鱼坏了一锅汤”,不仅给行业带来了重大损失,也给社会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演艺圈作为社会行业,不能因为资本力量的庇护而成为法外之地,“顶流”也不应有光环护体的特权。吴亦凡被刑拘,为广大艺人敲响了警钟:作为公众人物,艺人一举一动备受关注,更应自律自爱;心存侥幸,目无法纪,不断突破法律红线,必然会受到惩罚。

  艺人作为文化偶像和价值符号的结合体,其一言一行对青少年的审美习惯、价值取向、人格养成,都有着重要影响。某些艺人成名之后,倾力打造“贵公子”“千金大小姐”的梦幻人设,带来的“金钱至上”“颜值即正义”的不良风气令人担忧。青少年心智尚未成熟,缺乏辨别是非的能力,在不当引导下,很容易盲目追随偶像而扭曲了价值观。

  当吴亦凡因“猎艳”指控陷入舆论漩涡时,多个品牌选择与之终止合作,行业协会也表态“对‘劣迹艺人’零容忍”。然而,部分吴亦凡的粉丝却对偶像一味袒护,为其开脱。畸形的“饭圈文化”无异于姑息纵容,为艺人的肆意妄为推波助澜——吴亦凡“凉凉”,也与多年来粉丝盲目追星、过度宠溺不无关系。

  艺人艺德滑坡不仅令粉丝失望,也对文艺创作和文化市场产生严重伤害。某些流量艺人无心钻研演技,只在乎热度和身价,漫天要价导致片酬在整个制作成本中所占比例畸高,从而大大压缩了摄影、美术等制作成本,造成影视剧质量降低;与此同时,默许甚至鼓励粉丝“刷榜”“刷票房”,以数据造假扰乱影视行业的正常秩序,使同期上线、上映的其他作品蒙受损失,也使某些专业领域奖项的公信力大打折扣;另一方面,一些影视剧播出平台唯收视率、点击率是瞻,频频为有劣迹的流量艺人“开绿灯”。本不该被捧得那么高的人,在几股合力作用下成为“顶流”。虽然不断有影视从业者建言献策抵制失德行为,仍有艺人有恃无恐,继续凭借热搜和话题名利双收,甚至出现“黑红也是红,臭名也是名,只要有流量,就会有收益”的恶性循环。

  长此以往,行业乱象何以整治?清风正气何以弘扬?文化产业何以健康发展?

  文艺行风建设势在必行,艺人道德建设刻不容缓。老话说:学艺先学德,演戏先做人。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来说,艺德是构筑艺术生命的重要底色,崇德尚艺是一生的功课,艺术素养需要磨砺,艺术品德更需要打磨。

  今时今日,司法利剑出鞘,重申法律红线;各协会、各媒体重拳出击,重温文艺行业的道德根基,提醒社会各界不再漠视文艺行业不良现象。只有对无德艺人依法予以惩罚,他们引发的不良社会影响才能得以匡正。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