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核酸检测,为何10人一组?

2021年08月03日17:11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健康报

  新冠病毒非常狡猾,感染早期的症状很隐蔽。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对于实现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意义重大。开展大规模全员核酸检测,正是为了实现“四早”,也就是“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这样能够精准及时地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降低传播风险,保护易感人群,对于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和外溢,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前一段时间河北、青岛、广东(深圳)、南京等地多起暴发疫情处置的成功经验也充分证明了扩大检测范围、排查感染风险的必要性。

  有很多前往核酸采集点的市民产生了各类疑问:单采和混采是什么?为什么要10个人为1组排队检测?为什么有的是1人1管,有的却是10人1管?10人1管的检查出阳性应该怎么办?

  单采,顾名思义,就是一个人的采集拭子放到一个采集管中,而混采是将10个人的采集拭子放到一个采集管中。检测结果为阴性时,混采样本均视为阴性,代表混检的10个人都是安全的。如果检测结果为阳性,相关部门会立即对该混采管的10个受检者暂时单独隔离,并重新采集单管拭子进行复核,再确定这当中到底哪一个是阳性。

  采用“10∶1混采检测”模式,就是确保在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时,能够短时间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新冠肺炎疫情输入及本地扩散风险,保障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