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好蜂、酿好蜜!”汝州一大学生年产销蜂产品15吨

2021年08月03日17: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养蜂这一行枯燥、乏味,年轻人很少见,但养蜂也是一项甜蜜的事业,让我收获很多,我决定用一生来养好蜂、酿好蜜。”眼前的这位身材瘦削、皮肤白净的养蜂人叫闫文佩,汝州市蟒川镇戴湾村人,33岁,透着与年龄不太相称的沉稳劲儿。

据了解,闫文佩从小就和蜜蜂打交道,听着嗡嗡地飞行声、采蜜声长大,耳濡目染下也对养蜂业也有了一定的基础。大学毕业后,7年的蜂产品销售历练也让他对蜜蜂和蜂产品有了更深的认识。

2017年,他决定返乡创业养蜜蜂,成立汝州市古山养蜂场,因传承父亲养蜂技艺和自身潜心钻研学习,他的养蜂道路很顺,短短几年时间,就从最初的40箱蜂发展到500箱,年产销蜂产品10-15吨,年收益数十万。

然而,甜蜜的背后,却满是养蜂人的艰辛和付出。“孩子给我打电话抱怨老不陪他的时候,我也很难受地想哭,可也没办法啊。”闫文佩告诉记者,他的团队只有4个人,他和父亲、兄弟负责养殖,他爱人负责销售。

由于追逐花期需要长期赶往各地采蜜,他不得不别妻离子,承受旅居异地的奔波和独居大山的苦闷,只有每年的6-8月份、10-12月份,在家乡采蜜和休整时,才能与妻儿团聚。

“蜂王的培养,决定着分蜂的数量、蜂群的发展速度和蜂蜜的产量,本地很多养蜂人,包括我父亲在内,由于知识有限全凭感觉养,无法人工培育出高质量的蜂王,特别是一些视力差的老年养蜂人看不清蜂蜜小幼虫,直接影响着养蜂效益。”提到汝州当下的养蜂行业,闫文佩深知其中不易。

为了促进汝州市养蜂业的快速发展,闫文佩开始长期免费向同行赠送蜂王王台(幼蜂王),每年约送出王台1000余个,已坚持4年。“天下养蜂是一家,我们家就从困难过来的,太知道啥感受了,我会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蟒川天然的条件优势,每年可酿出大量纯净的荆花蜜,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荆花蜜打造成汝州的一张特色农产品名片。”提到未来,闫文佩信心满满,“过几年,我准备在蟒川南部山区建立一座蜜蜂工厂,用物联网技术来展示蜂蜜产出的全过程,让消费者更放心购买,增加蜂蜜产品的产值,相信还会吸引更多本地乃至外地的消费者前来参观,带动蟒川镇研学游和民宿业的发展,为家乡的发展尽一份心、出一份力”。(蔡长伟 韩璐益 马鹏亮)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