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全员核酸检测结果能否用于离郑审验?

2021年08月04日07:19

来源:大河网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焦博雅见习记者宋炜雯

  8月3日,郑州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基本完成,二七区第二轮检测拉开帷幕。围绕“全员核酸”的许多问题引起市民讨论,两日前采集的样本,为何已过24小时仍查不到结果?社区混检结果可否用于离郑时的审验依据?

  核酸取样后,是怎么处理的?

  郑州人民医院转化医学研究中心宋银森主任介绍,核酸检测的原理是通过咽拭子或鼻咽拭子获取脱落细胞,将细胞裂解后提取核酸并进行扩增,以此确定细胞内是否含有新冠病毒。这也意味着,采样后的核酸检测标本运输到检测中心后,会经历上传信息、生成编号、样本处理、扩增、测序等复杂过程。

  其中,风险最大、危险指数最高的一步是样本处理,即核酸提取。核酸提取全部流程需6-8小时,工作人员需身着三层防护进入实验区进行操作。在目前的疫情防控紧急态势下,每个工作人员需在核酸提取实验室待上16小时,而实验室每日检测量可达两万份以上。一天下来,实验员衣服拧出水来是常有的事。

  为何要用混检模式?

  据了解,由于郑州是一个人口1260万的城市,为了加快检测速度、提升检测效率,郑州全员核酸检测采用10混1的检测方式,即网传的“混检”模式。宋主任介绍,10混1的检测方法是指以十人为一组,混合标本后若为阴性,则该十人小组全为阴性;若为阳性,则该小组十人全部单独采集、重新检测。

  据悉,“混检”模式并非郑州首次运用,此前,其他城市在全员核酸检测中也曾运用该方法。记者从郑州市卫健委了解到,二七区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中,仍会沿用该“混检”模式。

  混检结果可否用于离郑审验?

  目前,郑州人民医院核酸检测量较往常相比呈10倍激增,院方的检测标本来源多为本院住院患者及陪护、发热门诊患者及自发前来医院检测的人群。居民在各社区内核酸检测点所检测的标本一般由第三方实验室进行检测,但检测方法及程序与医院实验室相同。

  郑州市卫健委回应称,由于检测量巨大,采样、检测、出具及上传结果需按步骤进行,每一步都需要一定时间。因此,目前通过“居民全员核酸检测”进行检测的结果在24小时内难以查询。对于着急离郑的人员来说,二七区疾控中心及交通运输相关部门表示,48小时内社区混检结果为阴性的报告也可用于离郑。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尽管持阴性报告可离郑,仍要在动身前进一步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并尽可能做到非必要不离郑。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