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船业是淮滨致富路上乘风破浪的一艘巨轮

2021年08月04日11: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3日,记者在该县三号码头看到,工人们正在忙碌着手中的活计,焊花飞溅,一艘艘新造的大船气魄壮观,宛如一条水上蛟龙横卧在这里,成为千里淮河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淮滨自古就有“中原出海大通道”的美誉,在长江有“十船三淮滨”之说。2018年11月,淮河生态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淮滨县造船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期。

“淮滨造的船质量好,价格也相对便宜,我造的2800多吨位的货船马上就好了。”来至江苏省镇江市的刘勇从事水上运输20多年了,以前的旧船已经跟不上现代运输业发展的要求,需要更新换代了,通过朋友介绍来到淮滨,再造一艘大货船到长江靠运输货物赚钱。

“淮滨这里的环境好,要什么有什么,在这里造船不用操太多心。”在另一家造船公司,来至湖南省的孙成功于两个月之前来到淮滨,他造的2000多吨货船已完成70%。

像刘勇、孙成功不远千里从外省来这里造大船的有很多,其中安徽、浙江、湖北、江苏、湖南等客户占造船厂一半还多。

“今年以来淮滨县造船发展异常火热,在建的60余艘轮船即将完成,目前还有200余艘的订单。随着产业梯度转移加剧,加之航运形势复苏,今年订单充足,创近几年历史新高。”淮滨造船园区书记杨勇告诉记者。

造船业是淮滨县的传统优势产业,自古以来沿淮居民就具备下河能驾舟、上岸会造船的本领,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该县就成立了河南省第一家国营造船厂。

目前,淮滨县造船产业集聚区已经成长为淮河流域最大的造船基地,淮滨船舶制造成为整个河南内河航运的重要支撑。除此之外,在长江、京杭运河进行营运的船舶,河南籍人员近4万人,淮滨籍船员就占比达80%。

“2020年12月28日,交付海南三亚的‘雷莉号’游艇,和今年7月16日交付江苏省镇江市的‘盛华港务8号’港作拖轮,证明淮滨县造船业已经具备向高精尖造船行业进军的能力。”杨勇说。

“在这里工作好,工资高,离家又近,可以照顾到家人,每月工资接近一万元。”家住淮滨县王家岗乡马岗村村民符庆辉高兴地说。

“十里造船”的兴盛,成就了淮河水系最大的滩涂造船基地,也成为当地造福一方的支柱产业。淮滨造船业的发展,已经带动航运、机械制造、电力、轻工、物流、商业、服务等相关产业发展,每年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数万个,实现一人打工全家脱贫致富的愿望。

“下一步,我们将以《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批复与实施为契机,依托‘万人助万企’的绝对优势,重点打造‘豫南船舶之都’,‘休闲游艇制造之城’,实现产城互动,打造新产品、形成新业态,对接长三角经济区,开启河南通江达海的产业大门,为‘滨淮福地 临港强县’增光添彩。”杨勇表示。(符浩)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