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疫 科协聚力】系列报道之二 全员核酸检测,如何做好防护?

2021年08月04日17:4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这么多人一起做核酸检测,会不会不安全?我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本轮疫情发生后,郑州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截至8月2日18时,郑州全市已完成采样980.95万人。

  超过千万人的城市进行核酸检测,会不会造成人员密集?高风险区域人群要反复做二次、三次核酸检测,个人防护该如何做?针对这些备受关注的问题,省科协及时发布相关科普知识,为大家答疑解惑。

  社区组织核酸检测,如何避免发生交叉感染?

  以社区为单位,分小区、分楼栋、分时间段依次有序进行,防止人群短时间内大量聚集。通过微邻里、小区广播等发布检测须知,提醒做好个人防护。

  此外,工作人员可在小区空旷位置合理设置采样点,做好环境卫生,保持通风,并在入口处设置体温监测点,安排专人值守,提醒居民保持“一米线”间距。采样人员也应做好防护,提醒受检居民佩戴口罩(戴一备一)和注意手卫生。

  去做核酸检测时,个人应做好哪些防护措施?

  出门前,携带好身份证,洗手并正确佩戴好口罩,最好再备一个口罩,也可以随身携带免洗消毒液或免洗酒精,可在采样结束后及时给双手消毒等。

  出行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前往核酸检测采样点。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程正确佩戴口罩,途中尽量保持安全距离,避免手碰触公众设施及物品,不要用收接触眼、耳、鼻、口等处。

  到达采样点排队,一定要保持安全距离,全程戴好口罩,不要与人交谈,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遮挡,避免飞沫传播风险,配合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有序进行采样。

  接受咽拭子采样时,将口罩取下折叠封装在塑料袋里放入口袋中。在采集咽拭子时尽量放松,头后仰,深呼吸,张口发出“啊”音。在咽拭子采集过程中可能出现咽部不适,想要咳嗽、打喷嚏或者呕吐等,切记不要对着医护人员或者其他人,对着地面或准备好纸巾都可以。

  采集完样品后立即洗手或用免洗酒精擦拭双手,戴上备用口罩。将废弃口罩投入指定医用垃圾桶。立即离开,不要在采集地点周围吐痰、呕吐。

  不少人担心,做核酸检测的时候人员密集,可能会造成交叉感染。其实,在工作人员规范操作,人人都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户外空气流通的情况下,交叉感染的风险很低。(师喆 尹江勇)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