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一线的一面之缘 却给我上了一堂难以忘却的思政课

2021年08月06日14: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想用‘一堂行走的政治课’来定义小邓,我想借小邓的事迹向无数为720抗洪抢险的英雄们致敬!”8月5日,河南工学院招就处张开拓通过大河网讲述了与7.20抗洪抢险志愿者邓露“一面之缘”带来的感动与撼动。

“其实我也是后来才知道他叫邓露......7月25中午,我在新乡市牧野区抗洪抢险志愿者群里看到一名叫‘撸猫半糖’的志愿者发布的一条信息‘有没有回成都的车,能不能坐顺风车。如果实在没有能帮忙的我就回四川了,我是偷偷出来的,没有让家人知道,没带多少钱,想坐一个顺风车。’看到这条消息后,我马上加了他的微信,给他要身份证信息,打算给他回成都高铁票,并联系我校西南校友会的校友在成都接站,他怎么都不愿意给我提供信息,执意要联系四川的顺风车。”张开拓回忆道,“这算是第一次知道有这样一名志愿者。”

“真正见面是在7月25日下午近7点,险情降低,当我准备把自己的水淹车送到新乡市国际汽车园4S店维修时,在志愿者群里看到“撸猫半糖”在群里发定位在新乡市南环附近救援,要马上赶往共产主义渠救援,两地相距近20公里,徒步过去太遥远,有救援的顺风车请带他一程。”张开拓介绍,因他们此时位置相距近8公里,正好顺路。于是马上联系了他,约30分钟后在新乡汽车东站附近相遇。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撸猫半糖”实名叫邓露,19岁。看到河南洪灾,向工地的包工头请假后,拿出所有积蓄购买了到新郑的机票和两箱救援物资,特地从四川赶来河南进行抗洪支援的。“我也没有方向,只知道哪里有险情就往哪里冲。”提起为什么会在新乡时,邓露说道。

因为没有学历,他初中毕业就走向了社会,打工、摆地摊、进建筑工地。邓露认为:“不管做什么,都一定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还没来得及带他吃个早餐,他就直接跟着救援队又出发了。”张开拓遗憾的同时更多的是心灵的感动与撼动,从这个19岁的“后浪”身上涌现出的力量。(丁赛赛/文 张开拓/图)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