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灾重建 科协聚力】系列报道之十七 风雨之中的逆行者们

2021年08月06日15:2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暴雨突袭,洪流滚滚,谁敢逆行搏击风雨?谁能挺立洪峰浪尖?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特大暴雨袭来之际,面对如注的暴雨、汹涌的洪水,英雄们挺身而出、舍生忘死,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8月5日,记者从省科协了解到,在危难时刻,我省无数科技工作者、科协工作人员当仁不让,傲立风雨之中,谱写出一首振奋人心的抗灾之歌,留下一个个动人的抢险故事、一幅幅闪亮的救灾画面……

  暴雨里的“铁女人”

  雨,哗哗的下着,打湿了她满头的长发,湿透了她浑身的衣服,她瘦小的身体不时淹没在大雨倾盆之中,她坚强的挺立着,像铁钉一样,走到哪就钉在了哪儿。

  她是一名党员、一名教师,一名普普通通的首席科普专家,她就是平顶山市宝丰县李庄初中校长谢丰香。

  “我是校长我先上”是她的口头禅,每逢重要任务到来之际,她总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在暴雨来临之前,她带领全体班子成员提前排查校园各处安全隐患;在暴雨到来之时,她带领全体班子成员现场 整改校园安全隐患十几处。

  顶着狂风急雨,她利用掌握的科普知识,跟班子成员一起研究楼道打孔穿管、密封胶逢实门框等方法,带领大家清理教室漏雨、楼道潲雨,及时解决校园积水问题。

  暴雨过后,她一刻不停地安排和督促检查校园灾后消毒、卫生防疫等各项工作,并及时向上级汇报暴雨中受损毁坏的房屋,争取灾后重建资金,整修校舍,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财产安全。

  私底下,人们称她是“铁女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科普专家,她时时刻刻都走在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她无愧于称号,不知疲倦、无微不至的守护着可爱的家园,守候着农村教育的一片蓝天。

  汪洋中的一车菜

  进入汛期后,新乡市连续出现暴雨极端天气,道路严重积水,交通受阻,省心理卫生协会充分动员所挂靠单位新乡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专业人员及科技工作者的力量,同医院科学技术协会一起抗洪救灾。

  在新乡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全院住院患者、家属及职工的膳食供给面临严峻考验。营养科全体员工时刻关注气象变化,制定防汛应急预案,全力以赴做好膳食供应工作。

  “科长,仓库蔬菜不多了,路上全是积水,商户没办法送货”,采购员孙计新一脸凝重的说。“他们送不来,我们就想办法自己去拉,必须要让患者及职工吃上热饭热菜”,科长朱明文坚定的回答。

  积水太深,采购车过不去,营养科员工就利用平板车及泡沫箱运送蔬菜。原本5分钟的车程,他们蹚着齐腰深的积水,推着满满一车菜,历经2个多小时终于运回了食堂。

  每天面临着全院近3000人的供餐压力,营养科全体员工主动放弃周末休息,全员投入到膳食加工制作中,摘菜、切菜、分餐、售餐,在医院志愿者们的帮助下圆满完成了膳食保障任务。无论风雨再急,积水再深,每天病患们总能吃上可口的热饭菜。

  深夜中的一束光

  暴雨如注,林州市委局委工作群传来指令:“紧急通知: 根据最新天气预报,我市今天还将有100毫米以上降雨,防汛形势异常严峻,为此紧急通知如下:一是高度重视,下沉一线。二是突出重点,严防死守。三是严阵以待,及时抢险。”

  指令就是命令!正在家中吃饭的林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付仕正马上放下饭碗,联系给科协秘书长连静同志开上科普车,立即奔赴所包的东姚镇李家厂村。

  顶风冒雨,科普车走了两个多小时才赶到了李家厂村。看到风雨中显现的熟悉身影,正在严密防范洪水险情的值守同志睁大了双眼。村支书张玉楼女士激动的说,“付书记,没想到你们真从县城赶来了!这下我们心更踏实了。”

  10点左右,一行四五人冒着瓢泼大雨,打着手电照亮了路面,蹚着没过脚踝的泥泞,一刻不停赶赴泄洪沟查看情况,直到确定暂时没有危险后,大家才返回村委会。

  凌晨1点,险情再次传来,在村子北部的一条备用的泄洪道出现问题,洪水随时有改变方向危及群众的可能,怎么办?付仕正当即和支村两委商量启动紧急预案,在报请上级以后,立即拉响警报,同时组织干部和预备役疏散群众。

  一支支手电筒照亮了漆黑的夜色,指引出一条条生命通道。经过半个小时的努力,所有受到威胁的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场所。

  驱散如晦风雨,守护人民群众,这一个个挺立在风雨中的身影,一幕幕打动人心的画面,都定格成为这场暴雨之中最难忘的记忆。(尹江勇 师喆)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