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过淮滨的“鸡头米”吗?主播带货火到不行!

2021年08月06日16: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打开直播,就有网友弹幕问我‘芡实现在还有货没’,‘我购买的芡实发货了吗’……每天直播4小时,芡实订单源源不断。”信阳市淮滨县中汇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主播朱熹告诉记者,“现在供货商倍感压力,加班加点也不能满足客户需求。”

眼下,“淮滨芡实”喜迎丰收季,淮滨县的街头巷尾也借着芡实市场的“光”热闹了很多。

种植户喜提芡实丰收

8月4日早晨,记者在淮滨县二道埂市场上看到,前来购买芡实的客户络绎不绝,市民郭振霞告诉记者,“昨天早晨来没买到,想在今年吃上第一口新鲜芡实,我今天六点就过来了,这一次买了十斤。”

芡实素有“水中人参”的美誉,具有很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多生于池沼、湖塘等浅水之中。淮滨县期思镇种植居多,当地人们又称芡实为“鸡头米”。这里的人们,一把镰刀、一个钩子、一把剪刀、一个擀杖,有几件这样简单的工具,就可开镰采收塘里的芡实了。

北芡实、南芡实对比图。左图为北芡实,外形似“鸡头”,右图为南芡实,表皮较光滑

当天下午,记者在期思镇的五一村500亩芡实连片种植基地看到,这边,一群白鹭在层层叠叠的芡实叶子上“打闹嬉戏”,好不欢快;那边数十名采摘工人们正开心地采摘、冲洗、装运芡实,田间地头忙个不停。

“我这每天雇佣30余人帮忙采摘。今年我种了500亩芡实,等全部丰收后预计可产芡实17万斤,实现收入170多万元。”淮滨县众志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任绪彬高兴地说。

“现在芡实供不应求,却找不到工人。幸亏‘万人助万企’活动,期思镇党委书记郑海中走访时得知这个消息,他立即在期思镇工作群发了众志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招工信息,当天就有人来俺基地采摘芡实,这才解了燃眉之急。”

村民正在采收芡实

2019年,按照淮滨县统一部局,芡实产业被确定为全县26个特色主导产业之一,期思镇党委牵头成立了芡实种植“党建联盟+产业联盟”,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走“农场+工厂+市场”同步运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子,推动全县芡实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左右,链接农户3600余户,形成了芡实种植、采摘、加工、储存、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吸纳了5万多名农村劳动力从事该产业,产品销往豫、皖、浙、沪等地。

在该镇陈洼村鸡头米市场,入口处宣传车辆在不停地播报着防疫知识,且设立了疫情防控监测点,2名工作人员正负责测量体温,出入市场的客户也都自觉佩戴口罩,市场内,鸡头米摊位前,客户都依次按照“一米”距离排了两排10多米的队伍,等待购买。

主播将“直播间”搬到田间地头,带网友“云体验”芡实采收乐趣

“芡实产业带动了淮滨县多层次村民群体就业,开启了增收新模式,催生了特色新农人、物流快递员、直播带货达人等职业。周边多名妇女创业就业,增收致富,也推动了‘万人助万企’活动落地落实。”郑海中说道。(符浩 邱彦文)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