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军蓉:逐梦钢琴 在音乐世界里演奏出内心

2021年08月06日16: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初见李军蓉,她的“率性从容、自信阳光”,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这位即将开始大学生活的小姑娘,在今年的高考中以专业全国第七名的成绩,考入中国音乐学院钢琴表演系。

梦想萌芽坚韧生长

李军蓉与钢琴的缘分要从四岁时说起,妈妈是一位钢琴老师,给了她很好的音乐启蒙。

随着不断的学习与训练,李军蓉的音乐天赋渐渐凸显出来。从小到大收获的荣誉与掌声不计其数。曾荣获第十八届星海杯全国钢琴比赛总决赛二等奖、第九届施坦威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暨第83届施坦威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中国区比赛河南省决赛一等奖、中韩国际艺术节暨第四届中韩国际音乐比赛中国赛区选拔赛一等奖等多类奖项。

十几年来,李军蓉逐渐敲开了与钢琴相连的“命运之门”。进入高中,李军蓉做出了人生中第一个重大决定:她选择备考钢琴专业院校,在这条“命运”道上继续前行。

“练琴带给我很多情绪与思考,我告诉自己不要害怕未知的挑战,就在音乐的世界里演奏出内心的黑白分明。”李军蓉说。

为了专业水平的提升,李军蓉拜在钢琴演奏家孙以强门下,开始了漫漫求学路。

冲刺高考,斗志昂扬

最初李军蓉的目标是去国外读音乐学院,在通过托福考试并申请了国外学校后,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和家人决定,在距国内高考仅剩不到一年的时间留在国内。

李军蓉背负了沉重的压力,因为她的目标是国内顶尖的音乐院校,一方面要保证专业能力的高标准,另一方面文化课学习也不能落下。

“离高考就剩两个月的时候,军蓉来到我们班,因为她的文化课很久未进行过系统学习,一开始我们手足无措,她的妈妈几乎每周都来跟老师讨论如何提升,如何调整教学方法。但军蓉之前成绩优异,对学习很有悟性,面对有限的时间她又保持冷静并且非常努力,在第二次大考时就考取了全班第一。”淮滨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姜建老师说道。

“当时已经考过了中国音乐学院的专业课,我们想着不能在文化课上‘栽跟头’,她在最后两个月每天五点起床背书,一直到深夜我赶她回房休息才停止学习。”回忆起高考前的最后两个月,妈妈沈艳感慨万千。

河南“唯一”,圆梦青春

十几年的刻苦训练与坚持,李军蓉在今年三月份中国音乐学院的专业考场上顺利闯过初试、复试、三试;在今年六月全国高考的赛场上斩关夺隘。

一路走来,李军蓉凭着过硬的专业素养、出色的临场发挥,最终从全国众多报考者中脱颖而出,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音乐学院。成为今年河南省唯一一个考入中国音乐学院音乐表演(钢琴)专业方向本科4年制的学生。

即将开学面对更开阔的钢琴人生,李军蓉表达了对自己的寄语。

“人最好的朋友是自己,练琴的时光是孤独的但也是与自己相处交流的时刻。相信自己,热爱生活,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人最大的敌人也是自己,进步就是不断打败自己、超越自己,每一步都是全新的开始!”(李子耀  洪唱)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