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锐捕捉新冠病例行动轨迹 武陟县16小时紧急处突

2021年08月07日14: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5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外发布2021第17号通告。与郑州一河之隔的武陟县,从公告信息中敏锐地捕捉到新冠病例90号、91号的行动轨迹。一场惊心动魄的16小时紧急处突战拉开了序幕。

8月5日下午4时许,武陟县詹店镇詹东村党支部书记魏中山接到本村在外务工人员电话,郑州市刚刚公布的新冠病例90号、91号人员曾于7月30日18点30分至21点到中风险地区新郑千稼集生态乐园游玩,与该村多名在游乐场务工人员可能有过接触。

接到电话后,魏中山立即向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詹店镇党委书记夏虎军获悉后,第一时间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并逐级向县主要领导汇报。

郑州疫情发生之初,詹店镇和武陟县各乡镇、街道就已积极组织发动镇、村党员干部、“五创三治”协商组成员、大学生志愿者等开展逐户排查,摸清在外人员底数。

游乐场老板提供的已返乡的38名千稼集生态乐园武陟籍务工人员花名册,共涉及该县9个乡镇21个村街,一旦出现一人感染,后果将不堪设想。

“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做到万无一失,决不允许一失万无。”武陟县委书记秦迎军说。

随即,武陟县委书记和县长第一时间坐镇指挥,三名县委常委、两名副县长按照分工一线指挥,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武陟县疾控中心、公安局、人民医院等部门连夜组成流调组,分赴9个乡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从当晚到次日凌晨4点,共排查次密接人员212人,涉及乡镇按照“五级管控”机制,对重点人群实行居家隔离管控。该县卫健委连夜安排各辖区乡镇卫生院,上门对250名密接和次密接者进行核酸采样,并指导各村做好防疫消杀工作。

8月6日早上8点,从武陟县人民医院传来消息,250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经大数据比对,返乡的38人均在此前武陟县重点排查人员范围。

据了解,自郑州疫情发生以来,面对国外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国内本土疫情呈现多地散发和局部暴发并行的新情况,作为郑焦一体化首位节点城市的武陟县,闻令而动,坚持把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要位置,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工作人员正在对货车司机进行排查

疫情防控卡点,群众有序排队扫码。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消杀

武陟县迅速重启“疫情吹哨、党员报到”重大紧急工作党建应急机制,结合“五创三治”工作体系,全县共设置疫情哨点871个,1万余名党员战斗在农村、街道、社区、楼院等疫情防控一线,通过密切联系群众,加强联防联控,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构筑起了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荆海洋 谢小涛)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