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助万企·蹲点企业看服务|企业一个电话 多方上门帮扶

2021年08月09日07:13

来源:大河网

  开栏的话

  “万人助万企”活动是省委作出的一项重要工作决策,旨在向广大干部发出躬身入局、履责于行、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鲜明信号,解决好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以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进入8月以来,尽管有汛情、疫情影响,全省各级各部门在前期摸排、收集整理企业面临的问题、难题基础上,“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始向解决问题、突破瓶颈推进。企业的堵点、痛点、难点是否找得准?是否真正解决问题,帮到点、扶到位?助企干部是否做到了“无事不扰、有事解决”“说到做到、服务周到”?企业对“找上门”的服务是否满意?带着这些疑问,即日起,本报记者兵分多路,进驻企业,蹲点采访,从企业的角度,来看此次活动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效果,敬请关注。

  □河南日报记者 谢建晓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

  8月5日下午,安阳复星合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星合力)二楼会议室里,安阳高新区“万人助万企——政校企合作”专题座谈会正在进行。

  参会的人不多,人员来自复星合力、安阳市委组织部人才科、市工信局万人助万企领导小组办公室、高新区组织人社局、劳动力市场以及3所中高职学校,共11人。

  这个座谈会,源于企业的一个电话。

  当天,记者到复星合力蹲点采访,了解其复工复产情况。“我们的防汛预案非常扎实,没有受洪灾太大影响,生产一切正常。”负责人熊正毅告诉记者,目前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人才短缺,尤其是懂技术、善营销的高端人才,他边说边用手机拨通了高新区劳动力市场副主任陈超的电话。

  “陈主任,目前我们高层次人才满足不了企业发展,能不能帮我们想想办法?”熊正毅说。

  “行,我来安排,您等我信儿!”陈超在电话里回答得干脆。

  不到1小时,陈超给熊正毅打来电话,回复说高新区已经联系到安阳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和3所中高职院校的老师,大家下午一起到企业了解详细情况。

  “今天把各位请到企业来,就是想集思广益,帮助企业解决人才短缺问题。”主持会议的陈超开门见山。

  企业直接说问题,部门当场出主意。

  “随着企业发展速度加快,对高级蓝领需求越来越高,刚毕业的大学生由于实践经验不足,到企业上手较慢。”熊正毅建议市级层面搭建校企交流平台,让职校学生能提早认识岗位、了解企业,从而精准就业;建议学校创新实训形式,培养出更多符合企业要求的专业人才。

  安阳职业技术学院建筑系教师赵子斌说:“很多学生也很想留在安阳,但又对当地企业不了解。”

  “不少学生刚毕业时想外出闯荡,但大多数最终还是会回到当地,建议企业和区里关注这类返乡学生群体。”安阳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机电系教师贾永锋说。

  安阳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主任王庆文说,他们正在研究制定教案,准备在下学期增设市场营销、商务之类的选修课和订单班,以满足企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

  “人才工作科计划下半年举办‘安阳高校学子看企业’活动,搭建企业和高校人才互通桥梁,另外,企业如果有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意向,我们可以帮忙协调……”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副科长程现民说。

  会议最后达成一致意见。首先加强宣传,高新区将把工业企业的宣传片推荐到学校进行滚动播放;其次,有条件的学校尽快开设订单班,加强学生劳动教育;再次,企业尽可能提高福利待遇,以优厚的薪资条件吸引本地毕业生。

  “真没想到我就打了一个电话,几个部门一起过来,真是‘万人助万企’啊!”熊正毅感叹。据了解,自“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安阳市共梳理244家企业反馈的问题455件,已初步解决262件。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