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进行时·反馈篇之一丨河南省委巡视组集中向十届省委第十轮被巡视单位反馈巡视情况

2021年08月10日07:17

来源:大河网

  开栏的话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本轮巡视对省委办公厅等24个省直机关单位开展常规巡视,对平顶山市新华区等10个县(市、区)和5所省管高等院校开展巡视“回头看”。

  省委各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围绕“四个落实”开展监督检查。

  近日,省委13个巡视组陆续向39家被巡视单位反馈了巡视意见。巡视期间发现的党员领导干部问题线索,省委巡视组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单位和部门处理。

  从今日起,本报将连续刊发省委巡视组对被巡视单位的反馈情况,敬请关注。

  河南日报记者 刘勰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崔文

  巡视省委办公厅发现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工作重要论述,发挥表率作用还有不足,参谋服务提质增效还有空间,统筹协调中发挥统领作用的机制建设有待完善,督促检查中聚焦实效的工作措施还需强化;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需持续用力;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还有差距,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部分问题整改不够到位,持续整改的韧劲和长效机制建设有待加强。

  省委常委、秘书长穆为民表示,对于巡视反馈意见和问题,我们完全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五个坚持”、提升“三服务”水平的有力抓手,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自觉性坚定性;树牢结果导向,列出整改问题清单,逐条逐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统筹结合抓整改落实;强化组织领导,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巡视省委政研室发现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总书记有关政研工作重要论述与当好省委“智囊”要求相比存在差距,对标总书记有关重大要求,履行文稿服务、调查研究、信息服务等以文辅政核心职能还有不足,发挥工作融合推进机制作用还不充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待加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够有力,廉政风险防控和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监督责任落实还不够扎实;领导班子建设和机关党建工作还有差距;巡视、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还不够扎实。

  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郝常伟表示,省委政研室将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认领问题,做到一个问题也不放过、项项工作都有改进;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做到责任上肩、履责于行;敢于动真碰硬,直面问题真改实改,做到决不姑息、决不手软;注重成果转化,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做到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务求实效,向省委交上合格的政研答卷。

  巡视省档案馆发现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档案工作“三个走向”重要指示精神还有不足,履行档案接收征集、保管保护、开发利用等核心职能不够到位,管理制度落实不严格,重点部位风险防控有待加强,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管党治党压力传导递减,监督责任履行还有差距,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不够到位,作风建设韧劲不足;领导班子表率作用、机关党建、担当作为还有不足;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长效机制落实有差距。

  省档案馆馆长李修建表示,对于巡视组反馈的问题,省档案馆全盘认领,诚恳接受,深刻反思,坚决整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聚焦核心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不断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巡视省人大机关党组发现的主要问题: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履行职责不够到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系统不深入,服务保障省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还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欠缺、干部管理不够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选人用人和机关党建工作不够规范;整改主体责任未压实,做实整改“后半篇文章”乏力。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吉炳伟表示,要以最鲜明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坚决的行动、最良好的效果抓整改。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推进整改;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更加坚决有力的措施落实整改;注重建章立制,务求根子上除病灶,实现标本兼治;突出结合转化,用好巡视成果,切实提高服务保障、参谋助手水平,展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为和形象。

  巡视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发现的主要问题: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职能职责履行政治责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不到位;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党组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监督责任履行有短板,作风建设有差距,重点领域廉政风险存在隐患;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严格,干部队伍建设和党的建设与人社事业要求还有差距,选人用人和干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党建基层基础不牢;巡视、审计发现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国伟表示,巡视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准确,整改建议客观中肯、切合实际,完全认同、照单全收,坚决扛稳抓牢整改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确保反馈的所有问题件件有回应、条条有落实、事事有结果;把巡视整改与推动人社事业提质发展结合起来,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民生服务。

  巡视省红十字会党组发现的主要问题: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入,履行职能责任存在短板,统筹推进河南省红十字事业发展用力不足,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不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到位,“严”的氛围没有真正形成;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弱项,政治执行力不够强,领导班子建设存在短板,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偏差;整改落实不到位,整改效果不明显,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好,整改监督责任履行不力。

  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万英表示,巡视组开出的“问题清单”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要求站位高、针对性强,省红十字会党组全面认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一定将整改任务落细落实,提高整改质效,建立长效机制,深化巡视成果运用,切实把巡视整改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充分发挥好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