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普战疫情丨当你需要配合“流调”时,别慌!

2021年08月10日21: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了提高公众对新型冠状病毒变异毒株德尔塔感染的认知,让每个居民认清疫情形势、配合疫情防控政策,同时做好个人防护,大河网特推出由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指导、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大河网协办的《健康半月谈》栏目策划系列科普视频。

随着郑州疫情的发展,“流调”“确诊病例行程轨迹”和“密切接触者”等专业词汇不断进入公众视野。那么“流调”究竟是什么?又发挥着怎样的作用?我们广大居民又该如何配合呢?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所副主任医师聂轶飞介绍,流调,全称是流行病学调查,是传染病防控中非常重要的工作。更直白地说,流调就是要搞明白:在过去每一个重要时间里,你走过的路、遇到的人和发生的那些事儿。

流调是要弄清楚所有的可能性,尽可能细致地摸清重点人群的来龙去脉,要弄清楚从哪里来、在哪里停留、又曾去向哪里。流调就是拨开迷雾,找出真相。聂轶飞说,对传染病防控来说,当一个传染病确诊病例被发现时,往往意味着已有更多人被传染。尽快找到所有被感染者,采取隔离措施等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是传染病防控的不二法宝。

如何配合流调?

工作人员需要核实的内容有:

一、个人基本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家庭住址、家庭成员。

二、健康状况。包括近期是否有不适症状、核酸检测情况。

三、近期行程情况。包括14天内具体行程、是否去过重点地区、接触过谁(比如与谁共同生活、学习、工作、娱乐或其他近距离接触、是不是采取了有效防护措施)、交通工具、同行人员。

四、任何对疾病防控有用的信息。

聂轶飞提醒,如果接到流调电话,请您积极配合专业人员,主动并如实报告个人近期健康状况、旅居史等信息,不隐瞒、不谎报。只有获得真实、有效的人群信息,防疫部门才能科学评估疫情动态,采取正确的防控措施!

“流调对象的个人信息和隐私均是严格保密的,受到法律保护。非常时期,请一定配合!”聂轶飞强调。(尧青)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