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助万企·蹲点企业看服务丨“难点”变“亮点” 摩托穿上“环保衣”

2021年08月12日07:08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田宜龙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雪娜

  8月9日下午3点,洛阳大志三轮摩托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林涛满头大汗,在公司国际贸易部装配车间和电动篷车总装车间来回穿梭。

  高林涛风风火火,在忙啥?

  “除了忙着装一批车辆出口非洲,还有一个年加工30万台(套)三轮摩托车喷涂共享中心落户大志,必须得抓紧项目落地,这事要是干成了,能解决我们行业大难题。”高林涛眼里满是期待。

  高林涛说的大难题,又是啥?

  记者走进被称为“中国三轮摩托车之都”的洛阳市偃师区,这里拥有全国唯一的三轮摩托车产业集聚区,国内近40%的三轮摩托车在这里下线;集聚整车企业13家、零部件配套企业394家,年产能超过200万台;不出园区,半小时甚至10多分钟即可组装一辆电动三轮摩托车……

  “经过前些年的快速发展,偃师三轮摩托车产业遇到了瓶颈,其中就有喷涂环保这个大问题。一入冬,许多环保不达标企业就要停产。关停不是办法,产业吸纳2万人就业,关系到千家万户的饭碗。”正在大志公司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偃师区市场监管局局长甄宏乾告诉记者。

  为了规范市场秩序、整合优势资源、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偃师区委、区政府通过打击非法拼装,将过去近千家散乱的配件加工企业整合成13家整车加工企业和300多家配套企业。邀请国家质量认证专家到企业授课指导,帮助有发明和专利的企业申请上级奖励,举办银企对接洽谈会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并开展一系列惠企活动,建设喷涂共享中心就是其中一项。

  “针对企业多次反映的喷涂环保问题,区里协调引进了洛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金,采取企业参股的形式,筹建偃师产业集聚区年加工30万台(套)三轮摩托车(一期)喷涂共享中心。”甄宏乾说。

  建设喷涂共享中心好在哪里?

  当天,在偃师产业集聚区召开的小型座谈会上,来自洛阳珠峰华鹰、长江偏三轮、望江三轮车、圣钰车桥、天成摩配等整车及零部件配套企业的负责人,对“节能、环保、智能、高效”的共享中心充满期待。

  偃师三轮摩托车商会会长、洛阳珠峰华鹰三轮摩托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耀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园区很多企业自建有喷涂车间,合计占地200多亩,环保水平低、实际利用率更低。共享中心建成后,不仅环保标准从现在的C级跃升至A级,让一辆辆“偃师造”三轮摩托车穿上“环保衣”,而且还可以实现24小时全天候运转生产,节省土地近70%,人力成本、喷涂成本也将大大下降。

  “我们都是企业的‘店小二’‘服务员’,企业的难点是我们服务的重点。”偃师区副区长苏敬彪表示,目前该区成立“万人助万企”行动领导小组,以助企活动为抓手,聚焦企业发展“难点”“堵点”“痛点”,制定了5类专项服务行动方案,为各类企业织密“服务网”,促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