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抢险保电19天,他累倒在了岗位上

2021年08月13日08:08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记者 郭慧颖

  7月18日以来的连续暴雨,巩义市鲁庄镇多条十千伏线路故障跳闸,986处供电设施受损,8860余户居民停电。

  灾情发生后,国网巩义市供电公司鲁庄供电所副所长吕红均连续19天坚守在防汛抢险保供电一线。8月5日,由于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塞,把生命献给了他热爱的电力事业。

  刘超博把从吕红均那借来的裤子叠得整整齐齐,绕着吕红均的车走了三圈,深深地鞠了一躬,然后打开车门,轻轻地把裤子放在驾驶位置的座位上。

  “再也不能亲手还给他了。”刘超博红了眼圈。

  8月1日,刘超博在抢修时,裤子大腿处被挂烂了,路人看他时,他感觉特别不自在。但由于抢修任务重,他们每天都从一个抢修地点赶到另一个抢修地点,根本没有时间回家里换衣服,家中也没有亲人能来给他送衣物,吕红均便将自己留在车上备用的那条深色裤子借给了刘超博。

  “这可不行啊,到时候弄得全是泥可咋办?以后你开会还得穿呢!”刘超博连忙拒绝。

  “没事,咱们还得抓紧抢修呢,换好裤子一会跟我去下一个点看看吧。”吕红均摆了摆手说道。

  刘超博不肯,吕红均拉过他的手,硬把裤子塞给了他。刘超博本想着等空闲时候,把裤子洗好还回去,却没想到他再也见不到吕师傅了。“他是同事们心中的老大哥。”

  巩义市鲁庄镇地处山区丘陵,仅今年就发生多次恶劣天气。6月7日的局地龙卷风、7月的8日、11日及14日的冰雹、雷雨灾害性天气,吕红均连续奋战了近40多天。

  “那都不叫事儿!”这是吕红均的口头禅。“哪里最难整,给我说,我们过去!”

  69年出生的吕红均,在同事心中就是实实在在的老大哥形象。有多实在?看看他车后面那个圆形拉环就知道了。

  “他的车是四驱的,劲儿大。”所长徐培信说,电缆线太重,几个人都拉不动。吕红均就把自己家的车当公车用,把电缆线套到自己车上,用车拉。“你看那车上都是划痕,我说他多少次都不管用。”

  车开不到的地方,他扛着设备用脚走。

  7月18日23时,强降雨天气影响,王窑村整村停电,吕红均开车50多公里进行线路巡视。因雨势较大发生山洪,车辆被困王窑村无法开展抢修工作,他又扛着操作杆和脚扣,踩着山体滑坡的泥石,徒步走了5公里返回供电所参与抢修。救灾四天,吕红均一共休息了15个小时。但是,在降雨全部停止之前,鲁庄镇供电线路基本恢复。紧接着7月23日主动请缨,带领同事们前往大峪沟镇、小关镇、河洛镇等灾情更加严重地区参与抢险复电工作。

  清理被风刮倒的树木326棵、抢修线杆136基、恢复13个自然村、76个台区、万余居民户供电、处理线路故障60余处、抢修水泥杆50余基……这些数字他可能都不记得了,但是大家伙儿都帮他记着。

  他是老兵,一方有难招必战。1990年,吕红均加入中国共产党,退伍前曾是部队上一名通信兵。当过兵的吕红均退伍后还保持着军人本色。“工地上材料必须摆放得整整齐齐。拉线弯回鼻钩时,扎丝必须严丝合缝,每一圈必须环环相扣,必须没有一丝间隙。”上个世纪90年代,吕红均从部队上退伍进入到当时的巩义电业局,被分到了线路工区。

  这是一个最苦最累但又是最关键的岗位上。但是,他主动放弃了很多次转岗机会,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多年。

  工作上铁骨铮铮的汉子,也有一个戏剧般的爱情。同事们回忆,几十年前一个深秋,工作期间,吕红均发生了意外事故。在医院的时候,他结识了后来的妻子张丽霞。住院期间,作为陪护,张丽霞被他身上的军人气质吸引,无怨无悔地与他结下了姻缘。一个“光的使者”一个“白衣天使”,就这样组建成为一个家庭。现在,张丽霞在巩义市人民医院担任护理部主任。两个人工作的特殊性也就导致了他们不能长时间陪伴着对方。

  “小李,老规矩,你早点回去休息吧,今晚我在这看着。”同事李保伟回忆道,吕红均在平常工作日的时候总是主动要求值班。由于妻子是医院工作人员,每天也都是早出晚归,吕红均舍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主动值班,把时间留给更需要陪伴家人的同事们。他趁着夜晚的功夫和妻子通通电话。

  “等忙过这一阵,回家狠狠地睡上一个美觉。”害怕妻子担心自己长时间工作,休息不好,吕红均用憨厚的话安慰着她。忙完这一阵,忙下一阵,吕红均总有忙的事情。

  “他就像一座灯塔,不知疲倦地温暖照亮着身边的人。”吕红均的同事回忆,他在能休息的时候总是让身边人先休息,他再带着一位同事前往下个抢修地点查看现场情况。

  还有一个月,吕红均就要过他52岁生日了。不过,他最终是没能等到。

  8月5日中午吃完饭,安排好工作任务后,连续几天没合眼的他说中午稍微休息一下。下午出发的时候,同事们没忍心叫醒他,带着工具悄悄地出发了,没想到这次错过竟是永别!

  同事们眼中的“实在的老大哥”,面对工作时“有血性铁汉子”,妻子眼中“柔情的真男儿”长眠在他热爱的岗位上。

  如今,在这片他深爱的土地上,看着万家灯火通明,吕红均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正如他的同事们所言:“吕红均化身光明,照亮着他热爱的土地,守护着他奋斗半生的电网事业。”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