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抗疫一线的“夫妻档”】“12天没见面,我怕忍不住扑到他的怀里哭”

2021年08月13日16:4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七夕是中国最具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被称为中国的情人节,是夫妻和恋人相互陪伴、享受“甜蜜”的时期。一年一度的七夕即将来临,但由于疫情来袭,许多夫妻没有时间相互陪伴,也没有时间准备礼物来表达爱意,甚至近在咫尺却不能相见,而是并肩战斗在不同抗疫防疫前线。为表达对他们的敬意,8月7日起,大河网特推出系列报道【七夕|抗疫一线的“夫妻档”】系列报道。

大河网讯 “等会儿我给你打过去,来活儿了!”8月12日上午,马焜在电话里听到妻子王亚琦的话苦笑了一下,他知道妻子身处社区防疫一线是多么忙碌。

王亚琦是未来路街道银基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疫情发生以来,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统筹兼顾灾后重建和抗疫核酸检测、消防安全等一系列工作,发动群众组建志愿服务小分队,在各楼院轮流值守进出口、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协调各楼院的垃圾清运和消杀……她像个不停旋转的陀螺,在工作岗位间奔忙不停。

马焜是郑州市金水区杨金路街道党工委委员,在接到通知后,他立即组织分包的杨槐村干部召开会议,对近期去过市六院以及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的村民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摸排,并带领村三委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组织杨槐安置区、碧桂园国控天誉小区居民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各组组长,请迅速派人来领消毒液、口罩,大家要少聚集、勤洗手、多通风,所有人员在岗期间必须做好防护工作。”“各组信息登记员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登记信息、扫码进行核酸检测……”这些话语马焜每天都会重复很多次。连续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他已经很多天没有与妻子见面了,工作结束就和衣在单位睡一会儿,像一个随时都要冲锋的战士。

“等下,有个重要的电话……”马焜说,每次家里有事,他给妻子打电话,都会被各种事情打断。此轮疫情发生以来,王亚琦每天包里装着充电宝,走到哪儿充到哪儿。对这个情况王亚琦有一丝愧疚,“白天电话就是热线,凌晨两三点来电话也很常见!”

说起多久没见面,王亚琦称,“和老公像是经常见,又好像每天都没见面。”自全员核酸检测开始以来,王亚琦要么没回家在单位凑合一宿;要么回到家已是凌晨三四点,一身疲惫,倒头就睡,没有时间和老公说句话。

“有次我回家和马焜在家门口碰面,他回来换了衣服就要赶去单位,我才想起来我有12天都没见到他了,我俩互相点了一下头,两个人累得连话都不想说。我急忙进屋了,我怕忍不住扑到他的怀里哭。”电话里,王亚琦的声音有些哽咽。

夫妻俩身处一线,偶尔回家孩子已睡了,出门时孩子还没醒,连见一面都是奢侈。两个孩子由爷爷奶奶照看,就连孩子的日记上都写满了对爸爸妈妈满满的想念,有一天晚上十点多,王亚琦接到小儿子的电话:“妈妈,我想你,你啥时候回来呀?工作时要戴好口罩啊!”接着老大在电话里说:“妈妈,您辛苦了,放心吧,我会照看好弟弟的,您尽管守护好您的居民,我们这俩‘小居民’有爷爷奶奶呢!”

一个4岁多的孩子知道妈妈去消灭病毒了,一个11岁的孩子也知道力所能及做点事情。听着孩子的声音,王亚琦的眼泪不由得流了出来,她安慰孩子们:“爸爸妈妈在工作,你们赶快睡。”

夜幕降临,千家万户亮起了灯,疫情防控还在继续,还有许多像马焜和王亚琦这样的“夫妻档”,他们只能通过手机给彼此加油鼓劲报平安,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担当,温暖着这座城市。(王君杰 康楚雪)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