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疫情,他都报名当志愿者 替隔离户“跑腿”跑出经验

2021年08月14日08:43

来源:大河网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田育臣

  8月13日,小区封控管理的第10天。这些天,小区业主群里、朋友的口中、朋友圈里,听到、见到不少关于志愿者支援抗疫一线的事情。这几天,我与社区工作人员聊天得知,他们一个社区报名志愿者的,人数就多达180多人。其中,不乏“亲子齐上阵”“夫妻同携手”“学生互结伴”的志愿者。一时间,“志愿红”成为社区抗疫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在你所在小区,那些穿着“红马甲”,戴着“红袖标”,头顶“小红帽”的工作人员,可能也是一名志愿者。今天,我也来讲两个自己身边志愿者的故事。

  家住郑州中高风险区,担心开学入不了学

  8月15日将开展第4轮全员核酸检测,并将依据检测结果,调整封闭、封控、闭环管理等措施。有业主将这一消息发到小区群内,不少人似乎看到了曙光,期盼着第4轮结束后,大家都能“重获自由”。

  不过,北京交通大学研二学生刘旭还有些发愁。8月11日,北京市教委通知,北京市的高校、中小学将按照既定开学时间正常开学。但是,对于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开学时间可能要推迟。这些天,她们学校一直在统计中高风险地区学生名单,她也只能如实报了名。刘旭家住郑州二七区铁道洁云里小区,紧挨着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被划分为高风险地区。即使开了学,她也可能无法正常入学报到。

  其实,这些天,刘旭也始终没歇着,她选择了在社区做一名抗疫志愿者。8月2日,小区附近相继出现了确诊病例,升级为高风险区。母亲一直负责小区垃圾清理工作,起初,她只是帮母亲清理垃圾。但看到社区人手有限,不少工作人员年龄也相对偏大,在核酸检测,给隔离户送菜、送面时,忙都忙不过来,在社区招募志愿者时,她第一个报了名。

  在报名的志愿者中,不少人年龄大,甚至手机上的扫码、信息登记软件都玩儿不转。她在核酸检测中报名加入了扫码组,负责给居民扫码、填写核对、上传身份证信息。她第一次在核酸检测现场做志愿者,从晚上10点半开始,一直到次日凌晨2点半才结束。第二天一大早就要起床,接着进行检测,直到上午11点才结束。她说,年轻人还能撑一撑,若上了年纪,咋能坚持住?他们小区只有两个大学生,相对年轻些。一想到有些孕妇也上“战场”当了志愿者,她咬一咬牙就过去了。这是她人生中一段难忘的经历。

  两次疫情做志愿者,替隔离户“跑腿”跑出经验

  40岁的王超,家住郑州二七区橄榄城5号院小区,因隶属于京广路街道,也被划入高风险区。7月31日晚上6点开始,他就开始协助社区,进行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那一晚,他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夜没合眼,直到第二天早上6点才结束。

  而这已不是王超第一次在疫情中做志愿者了。王超在一家建筑公司上班,去年大年初一,郑州新冠疫情暴发,当时京广路街道漓江社区招募志愿者,他就加入到了志愿者队伍当中。在封闭管理中,卡点值守、为隔离人员送菜上门,这些是他能为邻居们做的。

  王超吸取了去年新冠疫情时期给隔离的邻居上门送菜、扔垃圾,多跑冤枉路的教训。这次,他专门给隔离户规定了送菜时间段:每天下午2点至3点,统一为大家送菜、扔垃圾。其他时间,除了特别紧急的事,一律不送。

  无论是大学生刘旭,还是40岁的王超,他们做志愿者,并不图有啥回报。他们说,只是觉得,在家闲着也是闲着,不如这样做点事,让时间更有意义。

  我一直希望,他们的付出能够得到回报:几天后的第4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可以让大家看到所有郑州人心中那个想要的答案。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