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红心”点亮“民心”——看“红色物业”在防汛抗疫中如何发力

2021年08月17日07:25

来源:大河网

  8月15日晚,新乡市卫滨区党员先锋队队员在居民小区进出口逐一查验健康码、行程码。赵云摄

  □本报记者刘婵

  最近,网上流传一个郑州各小区物业服务水平排行榜,一些小区物业在防汛救灾、抗击疫情中主动作为、服务居民,获得了“高分”。这些“别人家的物业”有一个共同之处——创新开展“红色物业”工作,服务充满了“红”的色彩和温度。

  “红色物业”是省委组织部着眼破解物业管理服务难题、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的创新探索,核心要义是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建立社区、物业企业、业委会三方联动机制,真正解决好群众最迫切、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

  “红色议事会”起作用

  8月10日,郑州市金水区建业城市花园,42号楼加装的电梯只待机组进场调试。这要归功于建业城市花园社区探索建立“红色议事会”新机制,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社区民警、物业管理负责人等紧密联动,对涉及物业管理的重大事项,通过共同协商、合力解决。

  “从前各家‘干好分内事’,如今大家‘参与社区事’。这次抗疫,我们也采取了这种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红色物业’的引领作用。”社区党委书记房超说。该社区的全民核酸检测点,从场地布置、秩序维护到人员分工,都由“红色议事会”商议决定,减少居民排队等待时间和交叉感染风险。

  物业工作人员赵婷婷在去年抗疫期间火线入党,今年又奋战在一线。她说:“我们不仅是物业服务人员,也是党的基层工作队员,是党的政策宣传员、困难群众的服务员、邻里纠纷的调解员。”

  物业服务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将符合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选聘为社区“两委”兼职委员,由熟悉物业服务相关法律法规的社区“两委”委员担任物业服务项目质量监督员——建业城市花园“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举措,已在全省推广。

  女孩隔空跳舞表谢意

  郑州市金水区普罗旺世四期珠江物业党支部负责人鲁娜带领物业党员突击队,每天雷打不动两次配送物资、四次深度消杀。前几天,楼栋里一个小姑娘隔空跳了一支舞表示感谢,让大家感动不已,“有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我们再苦再累也不怕。”

  “党建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实了就是生产力。”中原区秦岭路街道党工委委员刘雅赛说。

  志愿者成了“磨刀师傅”

  垃圾清理了、路灯明亮了、车辆归位了……在漯河市召陵区天桥街道棉麻龙泰小区,原本的“三无楼院”焕发新颜,亲情关爱小屋、四点半课堂等多个功能区,给群众提供了不少便利。

  “这是我们打造的‘红色物业’试点之一,党建引领、志愿支撑、群众参与的管理模式,在改善居民居住环境的同时促进小区营造温馨和谐的氛围。”天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贾方睿说。

  疫情防控期间,社区里发生了一件趣事。一位党员志愿者有“磨刀”的手艺,于是他就主动当起了片区的“磨刀师傅”。谁家的刀需要磨,就挂在他家门口左边的钉子上,他磨好后再挂到右边钉子上,供人来取。

  近日,省委组织部通知要求,在城市要坚持“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把“红色物业”创建贯穿到疫情防控中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老百姓在城市生活得更美好。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